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大牌外教超级外援相继离开 中超如何保一流影响力

劳动观察 2021-01-25 08:59:54

  1月24日,中超大连人俱乐部发布公告,确认球队主教练贝尼特斯因个人原因离任。据了解,贝尼特斯告别有疫情因素,也有中超实行“工资帽”带来的影响。

  在贝尼特斯之前,胡尔克、特谢拉等大牌外援已确认离开,随之而来的则是名气低、性价高的克罗地亚籍教练和外援,新赛季中超如何保持亚洲一流的影响力,并持续吸引球迷就显得异常关键。

  一年半赚走1.5亿元人民币

  中超的大牌外援和大牌外教风全部始于恒大。2012年,世界杯冠军教头里皮空降广州恒大。随后,埃里克森、斯科拉里、佩莱格里尼、扎切洛尼、博阿斯等人先后加盟。

  贝尼特斯于2019年夏天加盟大连人俱乐部。这位西班牙名帅有着“战术大师”的称号,先后执教过瓦伦西亚、利物浦、国际米兰、切尔西、那不勒斯、皇家马德里等欧洲豪门球队,夺得过欧冠、欧洲联盟杯、西甲等重磅荣誉,两次被评为欧足联年度最佳教练。

  执教大连人期间,贝尼特斯的薪高达1300万欧元(约1亿人民币),位列世界足球教练第10位。执教一年半的时间,他也从中国赚到了近2000万欧元,这笔收入相当可观。

  直批中国足球的痛点

  贝尼特斯到来之初,立即为大连人带来改变,首先卡拉斯科等大牌球员被完全激活,其次是球队在战术上更加灵活多变,不再一味的强调高位逼抢。

  第二个赛季,大连人的成绩相对一般,但也完成保级任务,贝尼特斯构建的青春风暴不能说很强劲,但也起到了效果,童磊、吴伟、林良铭、单欢欢等1997-1999年龄段国字号球员,相继成长为球队主力。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贝尼特斯就像是大学教授,而中超和中国足球最多就是初中生水平。但对于相对落后的中国足球,贝尼特斯完全没有架子,刚刚来到大连后就写了几篇日记,分享自己在大连工作的经验和感受。

  对于中国球员的严重缺陷,贝尼特斯一针见血地指出“比赛智慧”不足——不会聪明地踢球,原因在于他们从小没有得到合适的“敲打”。

  “在欧洲,你六岁甚至更早就开始踢球了。当我是个孩子上学的时候,上午11点至11点半,下午两点至四点,我们会在学校操场上踢球,得有上百个孩子都在踢。”贝尼特斯说,“现在这些中国球员很多十二三岁才开始踢球,比欧洲晚六七年。六七年的时间,你可以学多少东西啊。”

  这是中国足球的症结所在,也是贝尼特斯追踪点帮助大连人俱乐部主抓青训的主要原因。

  新赛季中超靠什么吸引球迷

  度过艰难的2020赛季后,中超实行了一系列新政,包括各家俱乐部必须使用中姓名、投资不能超过6亿元人民币的“投入帽”,本土球员年薪不得超过500万元、外援年薪不得超过350万欧元的“工资帽”等。

  具体到大连人俱乐部而言,贝尼特斯一个人的年薪就高达1300万欧元(约1亿人民币),贝尼特斯力主引进的委内瑞拉国脚龙东,年薪约800万欧元。再加上其他几位外援,在外援和外教的支出上,大连人就达到3亿元人民币左右,这将严重困扰俱乐部运营。

  与此同时,西班牙严重的新冠疫情,也让贝尼特斯长期与家人分离,他十分挂念家人的身体,综合以上两条因素,决定与大连人俱乐部商谈解约。

  除了贝尼特斯之外,没有与上港成功续约的佩雷拉也是一个非常顾家的教练,也因为相似原因离开了上海。而诸如胡尔克、佩莱、特谢拉等大牌外援则因为合同到期,新合同注定金额较大,而离开中超。

  与之相对应的是,北京国安引进的主教练比利奇、上港引进的主教练莱科、广州城俱乐部引进的托米奇全部来自于克罗地亚。外援也告别了“巴西球星潮”,上港和申花相继引进的中后卫,同样都是来自克罗地亚的迈斯特洛维奇和约尼奇,山东泰山则是招募了韩国外援孙准浩,引援投入大幅降低。

  新赛季中超联赛大概率还会实行赛会制,这种比赛缺少现场球迷的欢呼与呐喊,长时间集中也影响球员的兴奋度和比赛精彩程度,加之部分球队更改中性名与球迷产生了矛盾,中超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影响力下降和球迷流失问题,这是中国足协和各家俱乐部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