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北京今年首个全马启示 生态旅游是区县马拉松富矿

上海热线体育频道 2021-05-19 13:11:41

上海热线体育频道讯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体育和旅游融合不能理论探讨,更有实践操作。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国内天南地北陆续有马拉松赛事举行。

4月10日,目前我国2个世界田联白金标赛事的厦门马拉松举办;4月11日,江苏举办了2场重要的马拉松赛事,承担马拉松奥运选拔赛的徐州马拉松和金牌赛事无锡马拉松。此外,还有不少区县举办了颇具地方特色的马拉松,有的“小而精”、有的“小而美”,达到了跑者满意、政府满意的效果,有力地推进了全民健身和乡村振兴。

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马拉松报告,2019年“在中国境内(不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所有地域内共举办规模赛事1828场,较 2018年增加247场,同比增长15.62%。累计参赛人次712.56万,较2018年583万增加129.56万,同比增长22.22%。”

这其中,大多数是由地级市、区县举办的中小型赛事。以上海为例,有崇明、长宁、杨浦、松江、奉贤等半程马拉松;上海半马路段都在浦东新区;普陀举行上海10公里精英赛。那么,区县马拉松怎么办才能体现特质,做出特色呢?

上周日以“生态密云,幸福密马”为主题的华夏银行2021密云生态马拉松(以下简称密马)则体现了“生态+旅游”的特点。解剖这只麻将,或能给国内诸多区县级马拉松打造特色,带来些许借鉴和思考。

线上线下:北京今年首个全马

2021年疫情常态化的形势下,全国各地陆续举办了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事,5月16日当天,还有2021枣庄(大运河)马拉松、浙江嘉兴的钱江国际越野赛、第22届北京平谷金海湖三夫国际铁人三项赛等赛事。

密马从2018年开始举办,第1年是半马赛事,2019年升格为全马。去年赛事因为疫情改为线上赛事,今年赛事线上和线下同步举行。密马由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田径协会认证,北京市密云区体育局、北京市密云区体育总会承办,北京中锐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运营。

马拉松男子冠军 张振龙

马拉松女子冠军 陈林明

今年密马设置全马、半马各3500人、迷你马拉松3000人,参赛规模达10000人。获得今年女子全马冠军的陈林明全部参加了3届密马。她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因为工作在北京,从市区去密云非常的方便,自驾、公共交通、摆渡车都可以。”陈林明籍贯浙江温州,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她以2:43:45的成绩获得全马女子组的冠军。

为推动密云全民健身运动,今年密马开幕式和北京市密云区第十三届全民健身体育节同时举行。

因为是今年北京首个全马,许多“憋”了半年的马拉松爱好者跃跃欲试。经常参与运动锻炼、来自北京医师跑团的医师跑者李医生说:“由于疫情原因,许多马拉松赛事暂停,对于北京许多跑友来说,已经很久没跑了,所以密云的马拉松,还是会激起大家的热情,开始注重赛前的训练。”她认为举办比赛可以督促大家更好地锻炼。

赛道沿途共设立20个补给站,提供充足的饮用水、功能饮料、能量胶、盐丸、榨菜、小西红柿、香蕉、葡萄干、黄瓜等丰富补给。针对可能出现的高温,赛道沿线设置9个喷淋站,投放60个冰桶,1吨冰块,3.5万块海绵等降温补给品。

为确保跑者健康跑马,密马设置了22个医疗点、296名医务人员、510名医疗志愿者,每两个志愿者间间隔100米,同时还有42名医师跑者随队奔跑,赛事安排了50个AED、41辆救护车,从5公里开始,每2.5公里设置固定医疗站。

李医生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作为医师跑者,在比赛中是和站在路边的急救人员不一样的,因为要跟着跑,所以要求医生本人也有较强的身体素质和能力,相比普通跑者还要携带绷带、喷雾等急救物品,有较强的应变能力。”

生态特点:区县首个主题全马

跑马拉松是体育旅游,也是一种生态旅游。据公开资料显示,1990年国际生态旅游协会把生态旅游定义为“在一定的自然区域中保护环境并提高当地居民福利的一种旅游行为。”体育旅游无疑促进了乡村振兴。

2021年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从去年开始,浙江省8个厅局联合举行生态运动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年第二届生态运动会在宁波举行开幕式和首站赛的比赛。

密云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是北京面积最大的一个区,有2229.45平方公里的占地面积,同时也是首都重要饮用水源基地和生态涵养区,密云既是全国农业生态试点县,又是全国绿化先进县,国家生态县,被誉为“北京山水大观,首都郊野公园”。

密马在2018年举办第一届时就紧紧地围绕“生态”这一主题,十三五期间,密云区空气PM2.5平均浓度从2015年的68μg/m3下降至2020年的29μg/m3,空气质量全市最优,湿润指数和水体密度也居全市之首。同时,密云水库和主要河湖的水质长期保持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

被称为是“配音里面跑得最快的人”的配音演员赵老师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密云,他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密马是我参加过的所有马拉松里环境最好的,也是最容易出成绩的。不论是密云的气候环境还是空气质量都和城市差别特别大,甚至下了车能闻出来密云空气的味道和城市不一样,它的负氧离子是城市的几十倍。加上比赛前赶上雨季,所以水很丰沛,天气温度湿度都很好。”

今年的密马沿用2019年比赛路线,环绕天然潮河,起终点设在万象汇。跑友在途中经过花海主题园、本土材艺园、精品赛道、山谷绿廊等景观特色。其中,花海主题园位于左堤路,总面积约151.06亩。山谷绿廊位于右堤路,山谷中自然形成汇水面,雨季时可形成小型湿地,旱季时形成卵石与水生植物相呼应的旱溪景观。

跑友极佳的赛道体验也与密马赛事举办周边环绕多个国家级景点有关。笔者在访谈中了解到,大部分跑者都认为密马的赛道是他们参加过的马拉松赛事中最美的赛道。

旅游特质:赛事推动全域旅游

在“好山好水好风光”里跑马,自然别有韵味。许多跑马爱好者,是带着旅游的目的去跑步的。

许多高校也看到了体育旅游的契机。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MTA项目是2018年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认定的旅游管理硕士(MTA)学位点,提供学历和学位教育,于2019年招生。其培养目标是“能够胜任现代体育旅游业与相关行业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复合型体育旅游管理专门人才。”

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海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介绍,该项目特色是“全国唯一的体育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引领市场发展趋势;政、产、学、研的综合平台,帮助学生获得更多发展资源;以理论修养为核心,以实践能力为先导”。

密云是北京周边游的首选之地。据密云区人民政府发布的信息,密云区共有44个景点,在5月14日-16日赛事期间,云蒙山、黑龙潭等18个景点参赛选手持号码布可免费入园,且对家属也有优惠政策,每名参赛跑友可带1-2名亲友享受景区门票半价优惠。这18个景点中有3个4A级景区,9个3A级景区和2个2A级景区。

女子全马冠军陈林明抱着破纪录目的,周六休息,然后周日赛后就回市区了。她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比赛当天我就想着,就是未来一个月之内肯定会再来密云的,再回市区的途中就跟朋友商量了,这个月底要去密云玩。”

据统计,密云区有885家民宿,9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有1个国家级和6个市级。有的城市一旦举办赛事,周边的酒店就会跟着涨价,密马组委会协同密云区文旅局在赛前协商了20家酒店和99家民宿,针对跑友提供优惠政策。

除了景点、住宿福利之外,主办方还打造了“密马市集”,在5月13日至15日期间设立各式展位和互动活动,在密云市集上,密云的非遗玲珑枕,手工剪纸、云特色农产品等都精彩亮相。

事实上,国内区县马拉松不仅传递着运动的活力,也是回归自然的样态。突出区县自身旅游资源充足的特点,发挥本地的体育旅游文化优势,密马提供了一个区县马拉松的样板。

(作者系上海体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陈国强对本文亦有贡献)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