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铁家军最强阵迎40强战大考 收全胜指令一定要出线

搜狐体育 2021-05-20 09:30:47

    上海集训、苏州开战。由李铁领军的中国国家队即将迎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A组最后四场比赛。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去年年底进行的年度会议总结中便明确要求,提出了国足必须4场全赢,确保40强赛出线,争取12强赛出线的目标。铁家军能否达标,5月底到6月中旬的16天将迎接考验。

    武磊从网友到队友国足最强阵已成?

    作为国足唯一的海外球员,武磊在经历了长达10289公里、727分钟飞行后于5月18日晚间返回上海。稍作休整后,武磊在本周三便奔赴苏州与国家队会合。由于疫情的原因,武磊上一次与国家队队友并肩作战,还是2019年11月在阿联酋迪拜与叙利亚队进行的40强赛。此后,他缺席了国家队的6期集训和8场热身赛。

    国家队主教练李铁曾透露,“虽然武磊远在西班牙,但每次我们都会把武磊拉进国足的群里,武磊仍然是我们很重要的成员。”实际上,在远离国家队期间,李铁曾在2020年2月时去过西班牙同武磊有过面对面的交流,并且李铁对武磊的能力和态度一直是比较认可的。

    随着武磊的回归,加上本次集训征召的艾克森、费南多、阿兰、蒋光太和李可共五名归化球员,再辅以目前在中超各俱乐部的绝对主力、且处在当打之年的其他球员;媒体已经将这支队伍定性为:现阶段国足的“最强阵容”。按照球迷的话说:现在李铁可以征召的、应该征召的、能够征召的,基本全部都在这支队伍当中了。

    主力框架已成进攻端存变数

    随着武磊归队,国足的“料”已全部备齐,剩下的就看“大厨”李铁的了,过往还能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做借口,如今则考验李铁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做出一顿丰盛的大餐。由于之前经过了6次集训,加之平时也会亲临中超现场观战,李铁对于手下的二十几员战将已经非常熟悉。从5月17日在上海集训的11对11全场范围的对抗训练来看,所有球员都在各自擅长的位置上接受了教练组的考察。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足大概率会采用4-4-2阵型,其中主力框架已基本确定。中后卫组合蒋光太搭档李昂,一来李昂在新赛季状态不俗;另一方面,原本与蒋光太搭档的张琳芃,在严重受伤接受手术治疗后,尤其是在国足效力期间有明显失误,时常需要面对外界不必要的压力情况下,将张琳芃拉到右边路,与唐淼竞争一下右后卫位置,是个不错的选择;至于左边路,王燊超与李磊将会竞争一个主力首发位置。

    中场方面,不管是蒿俊闵还是吴曦,抑或是两名防守型中场池忠国、李可,都是被安排在中路活动,张稀哲则是继续司职前腰,左前卫如果武磊身体和竞技状态不错就由其担纲,右边路费南多机会更大一些。至于锋线,艾克森与阿兰大概率搭档,但进攻端是存在一定变数的,这也决定着国足能否如愿完成任务。当然,李铁会依据球员的近期状态,尤其是进入苏州赛区后的表现,才会最终确定国足的先发配置。

    武磊即插即用?融入团队是关键

    武磊,作为目前这支国家队唯一的留洋球员,被外界期待是很自然的,毕竟在国内足坛时就背着“武球王”和“核武7”的名号。不过在过去的500多天时间里,武磊在西班牙也经历一个起伏,攻破巴萨城池、感染新冠、随队降级、失去主力位置、错失良机被批等等;甚至引发了外界对其是否还要继续留洋的讨论。

    回归此次国家队的主题,武磊能否即插即用确实是赛前的一大热门话题。因为,除了与艾克森在上海海港队效力期间合作过外,费南多、阿兰、包括韦世豪等,武磊都是需要重新熟悉和适应的,如果想要在国家队的中前场打出配合,而不是单打独斗;因为,很多事情对于武磊来说,都是陌生的。

    且不说武磊的竞技状态,至少他想要拿到一个主力位置,是需要和归化球员们展开竞争的。不过对武磊有利的是,此前他在国足取得的18个进球中,有6个是来自世预赛赛场。无论是对不丹(上一届世预赛)、马尔代夫和关岛这样的弱旅,还是对阵卡塔尔、叙利亚这样的劲敌,武磊此前都能为中国队摧城拔寨。

    17个月李铁等来40强赛携8连胜迎真正考验

    5月18日,李铁迎来了自己的43岁生日。自从2020年1月2日被任命为中国男足国家队教练以来,在等待了近17个月后,他率领的铁家军终于迎来了真正的考验。“创纪录”的热身赛8连胜,并没有赢得一面倒的欢呼声,反而在将中超第5轮广州队与河南嵩山龙门队,以及北京国安和河北队的比赛延期为40强赛让路后,引发全网热议,难道国足还怕关岛队不成?

    球迷调侃,国足如此兴师动众,甚至不惜牺牲中超利益,不明白的人还以为对阵的不是关岛队是冰岛呢!区区一个关岛队当做世界杯决赛来踢了,这是李铁和中国队的悲哀。也许唯一能够证明的一点:足协和李铁心里都很虚,没什么底。加之,国足在上海的集训对媒体和球迷全封闭,更是引发外界好奇,中国队葫芦里还能卖什么药?

    当然,由于太久没有国足的比赛,当官方宣布正式开售最后四轮的球票后,四场比赛的套票,以及首轮对阵关岛比赛的门票立即售罄,可见球迷对中国男足依然是投入了很大的“情感”。铁家军能否在外界的空前关注下有正常发挥,又会否发生“意外”,随后的四场比赛不能错过。

    在世预赛40强赛A组重启之前,叙利亚队5战全胜15分领跑,中国队2胜1平1负积7分,与5战2胜1平2负的菲律宾队同分,马尔代夫队2胜3负积6分列第四,马尔代夫队5战皆负进2球失19球垫底。根据赛程安排,5月30日:中国vs关岛;6月3日:中国vs马尔代夫;6月09日:中国 vs菲律宾;6月15日:中国vs叙利亚;四场比赛都将在19点30分开球。

    国足四对手各有麻烦期盼下周日大捷

    在迎战国足之前,四个小组对手都有一定的变动。关岛队对主教练进行了更替,原教练卡尔-多德在执教球队三年又三个半月后,在今年4月16日辞职;前韩国国脚、高丽大学队主教练徐东沅在4月26日走马上任,5月30日与中国队的比赛就是他上任后的处子秀;值得一提的是,关岛队的国脚依然是以业余球员为大多数的。

    马尔代夫队,由于受到印度的影响,他们国内疫情严重,队伍在5月13日集结后,无法在室外进行有球训练,只能暂时在室内进行力量训练。他们计划是在5月19日离开马累,然后争取在中转地进行短暂的集训后再前往中国。

    菲律宾队在疫情期间也在实施归化球员计划,不过亚足联杯第一射手、西班牙归化球员马拉尼昂在程序上出现问题,大概率可能会缺席40强赛;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菲律宾队已经喊出了要在中国拿下三连胜赢得出线权的口号。叙利亚队,现在也是缺兵少将,本周初,参加集训的只有8名球员,但他们是6月15日才与中国队过招,并且该队出线压力也不大。

    5月30日19点30分,中国国家队将在苏州奥体中心与关岛队交锋。这将是国足时隔529天后再次迎来国际A级比赛,距离上一场世预赛40强赛则相隔了563天,而回溯上一次在主场的国际正式比赛更是间隔了598天—那一战,中国队在广州7-0大胜关岛队,杨旭完成大四喜,武磊、吴曦和艾克森各入一球。希望下周日,我们依然能够等来一场大捷!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