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宝山"网红"园区或成都市运动中心 造多样化新体验

上观新闻 2021-05-21 08:52:04

宝山区正在打造全市科创中心建设的主阵地,当面向海内外人才吹响“集结号”,随之而来的是如何让人才们在此安居乐业。作为宝山“网红”园区的上海智慧湾科创园,近年来引入体育元素,成为辐射园区白领和周边居民的体育服务综合体。这也与上海“十四五”期间建成一批高质量的都市运动中心的概念不谋而合。

大陆首家星巴克集装箱概念店落户智慧湾科创园,让这里火出了圈。其实,体育元素也是园区的一大亮点。智慧湾科创园地处宝山区顾村镇,风景秀美,环境怡然。从设计之初,园区就考虑到体育项目和空间的布局,通过构建多元化的体育服务体系,为园区内工作的白领以及周边居民提供一个放松身心的场所。园区吸引了一批体育企业和机构入驻,如赛末点、One Fit、智美体育、浩空足球、初心综合体能训练馆等。据悉,目前园区开放的体育项目有橄榄球、足球、瑜伽、射箭、拳击、羽毛球、篮球、电竞、体能训练等,运动品类丰富,可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

硬件有了,如何在服务上完善。近日,2021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战FUN宝山” “创‘健’未来 智造精彩”科创园区运动“荟”走进智慧湾科创园。这也是科创园首次举办运动会,为了突出科技元素,项目设置上可谓别出心裁。如发电自行车、大力锤、眼疾手快、切西瓜、终极气球赛、抢球大作战、电子跳绳等项目,融科技、体育、文化于一体,让参与者玩得尽兴。

胡先生跟几个朋友是看到公众号的活动信息报名的。他告诉记者,“项目的科技感很强,让人眼前一亮。像体感游戏、反应力游戏都很新颖,能吸引不同年龄的人群参与。”

考虑到跟智慧湾夜市结合,园区运动“荟”的时间特别安排在下午4点到6点。傍晚时分,参赛者可以在园区逛逛吃个晚饭,而来逛夜市的市民也可以参与项目体验。通过体育引流,拉动消费。2020年,智慧湾响应上海市夜生活节号召,打造智慧湾夜生活节,拓展夜间科普与夜间健身两大主题,以智慧文旅引领潮牌休闲,通过全体育场馆联动、体育展示、体育竞赛等促进夜间体育消费,以文体商旅融合点亮“北上海夜色”。

宝山区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战FUN宝山”系列活动走进园区,是以宝山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为背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区域体育文化的软实力。“利用园区平台搞体育赛事活动,可以更好地为科创人员服务,吸引年轻人参与进来。”下一阶段,宝山区体育局还将为区内各大园区进行体育服务配送,包括技能培训和健康讲座等。

近年来,宝山区的园区经济带火了体育产业。除了智慧湾科创园,还有三邻桥体育文化园、新杨湾科创产业园等,都在更新过程中,不约而同地打出“体育牌”。近日《上海市体育局关于推进都市运动中心新型体育服务综合体建设的意见》出台,明确了规划选址、建设标准、运营管理等,将都市运动中心的基本类型分为园区型、商区型和户外型。这也为宝山区打造园区型都市运动中心指明了方向。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海燕认为,体育新需求不断释放,体育新消费、新基建为体育发展提供持续原动力。都市运动中心是体育消费的全新载体,也为市民打造了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体育消费体验新场景。

上海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16个区都市运动中心全覆盖。都市运动中心将成为“健身的新去处、消费的新载体、城市更新的新空间、健康上海的新地标”。

未来,市体育局将根据都市运动中心的综合影响力、场地规模、接待人次、体育服务及相关配套等情况,做好都市运动中心星级评定、授牌等工作,制定落实相关奖励和扶持政策。比如,优先推荐和参选国家和上海市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以及群众体育先进表彰等项目,优先纳入上海体育消费券定点场馆,享受体育消费券扶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