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中国女排出征意大利 郎平为何排出"半主力"阵容?

新民晚报 2021-05-21 09:00:49

疫情之下,为备战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逆流而上!今天,中国女排一行22人将从上海出发,前往意大利参加5月25日开幕的世界女排联赛。尽管只是派出“半主力”阵容出战,但主教练郎平依然亲自带队,在东京奥运会倒计时的日子里,在一线考察球员、了解对手状况。

为何亲自率队前往疫情尚未缓解的意大利?这套“半主力”阵容有什么讲究?这一次的备战计划,凸显了郎平和教练组缜密的考量和慎重的权衡。

在一线考察球员

13人出征名单,是一套新老结合的阵容。张常宁、刘晓彤、林莉三位奥运冠军压阵,加上2019年世界杯冠军队成员姚迪、王梦洁、刘晏含、王媛媛、杨涵玉、郑益昕,以及东京奥运周期国家队常客刁琳宇、高意、段放和今年国家队新人栗垚。

开赛阶段派出以老带新的阵容,是为了给年轻队员更多实战演练机会。比如,由于参加全运会9至12名决赛而错过了随中国女排参加东京奥运会测试赛的刘晓彤、林莉和郑益昕,将有机会通过世界女排联赛展示自己目前的竞技状态。久未在国家队正式比赛中亮相的二传手刁琳宇、副攻手高意、主攻手段放,也有机会通过世界女排联赛找到国际比赛的感觉。

如今,中国女排尚未公布奥运阵容,而这次世联赛,郎平就是要从中挑选出最合适的替补。比如,接应位置捉襟见肘,龚翔宇是铁打的主力,替补则非常难找。改打接应的刘晏含能否在这个位置上表现出足够的实力,首次入选的栗垚是否能在国际比赛中证明自己,谁发挥得好,谁就有可能进入奥运阵容。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中国女排的奥运阵容,或许在此次世联赛中看出端倪。留守的6名主力无疑将占据12人大名单,另外6人将从本次世联赛名单中产生,她们在意大利的表现,是竞争奥运门票的重要砝码。

主力或将有轮换

前两周比赛结束后,各参赛队有一次更换阵容的机会,可以一次性更换6名参赛球员,这也是郎平在开赛阶段派出一套“半主力”阵容参赛的重要原因。

从第三周开始,中国女排将依次同塞尔维亚、意大利、巴西、美国等强队过招。郎平也直言:“2019年世界杯赛之后,我们终于迎来了世界联赛,可以通过比赛检验训练成果,在东京奥运会前调整到比较好的状态。前一阶段比赛,我们派出以老带新的阵容,让年轻队员得到实战锻炼。后一阶段比赛,主要队员会出场,在对抗中找到节奏。”

其实,中国女排雪藏部分主力,还有一大原因是考虑到欧洲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远征又舟车劳顿。在为期五周的比赛中,队员们将全部被封闭在“泡泡”内,训练时间无法保证,不利于她们通过训练保护状态。而根据组委会的规则,理论上中国女排在6月6日可以更换球员,如果中国女排将朱婷等主力派去意大利,她们在“泡泡”内只要呆10多天,身心方面的消耗少一些,也可以利用后半程比赛寻找比赛的感觉。

球迷们也在期待,或许在世界女排联赛的后半程,朱婷、袁心玥、颜妮、丁霞、龚翔宇、李盈莹等球员将现身意大利的赛场。

已做好困难准备

“不仅仅队员们要重视世界女排联赛,我们教练组也非常重视,我将和助理主教练安家杰一起前往意大利。目标是锻炼新人,取得最好成绩。”郎平亲自带队奔赴赛场,给队员传递的信息是,疫情不可怕,做好防护,应该没有问题。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体育比赛停摆了一年多,女排赛事同样没能避免,一场东京奥运会测试赛不足以了解对手。在这种状况下,东京奥运会又迫在眉睫,世联赛就成为了解对手最好的时机。

虽说是国家队做出的参赛决定,但是带队的教练具体参与,责任重大。郎平亲力亲为,也就将这份责任和压力扛到了自己的肩上。“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作为主教练,我要全程监督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因为要在赛区封闭五个星期,我做好了充分的困难准备。”这是郎平的担当。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