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篮球and综合

分享
体育频道

第16届残奥会于明日开幕 中国代表团有望续写辉煌

劳动报 2021-08-23 08:46:19

  第16届残奥会将于8月24日至9月5日在日本东京举行。8月22日,距离东京残奥会开幕仅剩两天,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三批运动员约105人也陆续出征,开启了他们的奥运之旅。

  平均年龄27.5岁,安全参赛争创佳绩是目标

  据了解,东京残奥会共设22个大项、539个小项,届时将有来自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的4400名运动员参赛。此次为我国第10次派代表团参加夏季残奥会。

  8月17日,本届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在北京成立,代表团总人数为437人,其中运动员251人,教练员、工作人员、竞赛辅助人员186人。这些运动员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平均年龄27.5岁。他们将在本届残奥会上参加20个大项341个小项的比拼,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境外残奥会参赛大项最多的一届。

  据东京奥委会官网消息,中国射箭、硬地滚球、盲人足球、柔道、坐式排球、铁人三项、轮椅网球的全体成员将于8月22日抵达,中国最后一批运动员将于8月26日抵达。担任中国代表团团长的是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她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本届残奥会的参赛目标是:安全参赛,展现精神,争创佳绩,传递友谊,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起步晚但成长迅速,连续4届蝉联奖牌榜首

  的确,残疾人体育不仅是我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中国残疾人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虽然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残疾人体育起步较晚,基础薄弱,但是成长速度却十分惊人。据了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始办于1960年。中国于1984年首次参加了在美国纽约举行的第7届残奥会,之后表现就愈加出色。

  特别是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史性地以63金46银32铜共计141枚奖牌,第一次站上了残奥会金牌榜和奖牌榜的最高处,“双料冠军”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残疾人运动的突飞猛进。

  随后的三届残奥会,中国奥运健儿也是连续称霸奖牌榜首位。比如,2008年在家门口进行的北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爆发出惊人实力,拿到89金70银52铜,总奖牌数211枚,不论是金牌数还是奖牌总数,都超出了第2名1倍之多。

  2012年的伦敦残奥会,中国队成绩同样出众,拿到95金、71银、65铜,总计231枚奖牌,金银铜三项奖牌均位列第一,成色十足。2016年的里约,中国代表团再次摘得107金、81银、51铜,连续四届蝉联奖牌榜桂冠。不仅如此,中国代表团还在里约残奥会上打破了24项世界纪录。

  8月22日,距离本届东京残奥会开幕还有两天时间,期待着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在东京继续书写中国体育的新辉煌。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