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体坛

分享
体育频道

姜冉馨透露首次奥运幕后:拿了金牌我还是原来的我

新民晚报 2021-08-23 09:00:32

  从东京到北京,再到上海,结束奥运征程和封闭隔离后,姜冉馨在这个周末回到申城,全力备战全运会。在东京一金一铜的成绩,让这个00后上海小囡受到许多关注。昨日,趁着短暂的空闲时间,姜冉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我们分享了首次奥运之旅的点滴,透露了隔离期间的趣事,也对未来有了更多期待。小姑娘直言:“拿了奥运冠军并不会让自己有太多变化,我还是原来的姜冉馨。”

  图说:姜冉馨(前排手拿鲜花)回到射击队 受访者供图

  高温险成“拦路虎”

  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场上,姜冉馨凭借沉稳冷静的表现获得季军,酷酷的单手插裤袋动作,更登上社交平台热搜榜。不过在连线中,小姑娘透露了一个让人惊讶的内幕——这出如今看起来美妙的“一枪成名”,险些因为东京的高温而不复存在。

  “出发之前,队里估计东京的靶场是比较凉快的,所以就用比较适宜的温度来模拟比赛。”姜冉馨透露,在北京备战时,手枪组的队员大都穿着短袖训练,出来的成绩也都不错。然而到了赛地,才发现情况和预想中大相径庭,“那个靶场里真的超级热,一进去就感觉体感不甚舒适。”更大的问题在于高温给选手与枪支匹配度带来的挑战。“我们选手的枪把,都是按照手形定制的,因为感觉很重要。”姜冉馨透露,因为气候炎热,赛前训练时手掌会有汗水,与枪把的接触面积也会有些微不同,这些在常人看来再正常不过的情况,都会对选手的发挥,带来至关重要的影响。“第一次走出那个靶场的时候是有些担心的。”

  图说:姜冉馨与奥运吉祥物合影 受访者供图

  为了将风险降到最低,中国射击队与组委会方面展开交涉,最关键的就是要确认比赛当天,靶场里是否会开启空调。“刚开始得到的回复是不会开空调,之后他们又发函确认说会开空调,可能组委会自己也有些混乱了。”姜冉馨笑着说,比赛日走进靶场感受到阵阵凉风时,她和队友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金牌“扔”进行李箱

  摘得女子10米气手枪铜牌后没几天,姜冉馨就和庞伟搭档,拿下混合团体10米气手枪金牌,那也是上海选手在东京奥运会上,拿到的第一枚金牌。姜冉馨自曝在夺冠当天,她就把奥运金牌“扔”进了行李箱,并且睡得很安稳。

  图说:姜冉馨和庞伟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不是我不愿意(摆放在显眼的地方),实在是那天比完赛后要走得程序比较多,就图个方便了。完赛之后去参加兴奋剂检测,再进行接受采访等环节,回到驻地的时候,其实已经不早了。”新科奥运冠军透露,她和队友们简单庆祝后,就领到了新的任务——搬家。

  按照东京奥运村的相关规定,完成比赛的选手需要尽快收拾行装离开,“简单折叠了一下金牌的带子,就扔进行李箱了。”当天晚上,这个刚刚拿到奥运冠军的奉贤姑娘和教练一起,拖着箱子做完例行核酸检测,然后住进了东京奥运村外的一家酒店,那也是奥运会期间,姜冉馨在东京的最后一个夜晚。“现在两枚奖牌还放在一个盒子里,等忙完这一阵,我会妥善处理的。”姜冉馨笑着说。

  图说:姜冉馨和庞伟夺冠 新华社图

  就地取材做锻炼

  7月28日,姜冉馨和队友回到北京,开始为期三周的隔离。

  在小姑娘原本的计划里,这是自己运动生涯至今,难得可以“放空”的时间段。“在东京的时候想着,回国隔离的时候就每天躺着休息,不做其他事。”但姜冉馨很快意识到,这只能是个愿望,击碎它的是自己常年训练养成的习惯和自律,“运动员,总要有点警觉和危机感,不可能放得太松”。即便身边没有标准的运动器材,姜冉馨也能就地取材。

  两个矿泉水瓶、一根绑带,姜冉馨在网络上分享的“无枪”射击训练法,很快受到热捧。“我身边除了弹力带,没有其他可以用来锻炼的器材了。”无意间,桌上两瓶矿泉水入了她的法眼,“感觉稍微组合一下,应该能有一定的锻炼效果,就尝试了一下,上手之后感觉还不错。每天大概练一个小时,给略微平淡的隔离生活带来不少乐趣。”

  图说:姜冉馨在隔离期间锻炼 视频截图

  两条标准构未来

  带着奥运冠军的光环载誉归来,姜冉馨和教练王莹都说,生活和训练,并不会因为东京之行而发生太多变化。“可能就是认识我的人稍微多了一些,找我拍照的人也多了几个,就我自己来说,努力钻研技术,刻苦训练还是最重要的。”谈及未来,姜冉馨给自己定下两条标准。

  “首先要继续享受射击,因为只有享受它,才有可能做到人枪合一。”小姑娘说,因为身边有很多高水平的选手,因此国内赛有时比奥运会难度更大,她的愿望,就是每场比赛都能比前一场有进步。

  图说:姜冉馨带着奥运冠军的荣誉回到上海 受访者供图

  同时,姜冉馨也用00后特有的思维方式,给自己提了更高的要求:“拿到冠军之后,微博的粉丝多了不少,这是压力也是动力。”她说自己会认真地看每一条评论,“网友鼓励我的方式不同,但是心意都收到了”。如今成了公众人物,姜冉馨直言,“想用自己的努力,给关心她的人带去更多积极乐观的影响。”

  相关链接|对话姜冉馨

  记者:在女子10米气手枪和混合团体10米气手枪比赛之间,有几天间隔,当时怎样调整?

  姜冉馨:其实比赛期间心态一直都挺好的,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拿到铜牌感觉还挺满意的,也打出了计划中的内容和水平。当然回去之后有复盘总结,之后几天教练也让我放松心情,不要想太多,那几天也是按计划在训练,最终拿到了好的成绩。

  记者:奥运会期间有关你和吉祥物的一段轶事成了热点,能具体说一下是怎么样的情况吗?

  姜冉馨:有舍才有得嘛,拿到奥运金牌,肯定也要付出一点代价啦。当时的情况也没外面说得那么玄,其实是(奥运村)那边跟奥运吉祥物合影要分类别,如果是专业摄影,一次就收5000日元(约296元人民币),我听到这个情况之后,就没过去拍。

  记者:隔离期间你在微博上放了一张抱着吉祥物的图片(见上图),感觉弥补遗憾了吗?

  姜冉馨:那个吉祥物是去(央视)的节目之后他们送给我的,很谢谢他们。当时我也不知道要收费那句话会有这样的影响,网友也留了很多言,问到这方面的情况,我就拍个照,让朋友们放心,也感谢大家一直对我的支持和关心。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