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体坛

分享
体育频道

姜冉馨:奥运冠军是路过风景 全国冠军比奥运难拿

新闻晨报 2021-08-23 09:17:09

  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姜冉馨表现出了超越年龄的淡定。这份淡定帮助她在非常激烈的竞争中,与庞伟合作拿下了混合团体10米气手枪金牌。赛场之外,这位“00后”的新晋奥运冠军的淡泊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奥运冠军,在她的眼中不过是“路过的风景”。

  8月20日,在结束隔离医学观察之后,东京奥运会上夺得1金1铜的姜冉馨回到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射击射箭中心,全力训练备战下月进行的陕西全运会。用她自己的话说,一切从零开始。

  一个月前,姜冉馨对于大家而言,绝对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即便是上海的体育媒体人,对她的了解也相当有限。但是,东京奥运会让这位姑娘走到了聚光灯前。“一战成名”在姜冉馨身上成了现实。8月21日,晨报记者问姜冉馨,她是怎么理解“一战成名”的,姜冉馨沉思了两秒后说,“一战成名,这个可能观众来解释更合适。对于我来说,荣誉都属于过去,这些可能是路过的风景吧。”

  或许也正是这样的一份淡泊的心态,使得她的夺冠之夜跟平常并没有太多的不同。没有抱着金牌入睡,也没有把金牌藏在枕头下,怕一觉醒来后丢了,回到奥运村的姜冉馨,把奥运金牌放进了行李箱里,在她身上也没有因激动兴奋而失眠。

  即便姜冉馨不在意“一战成名”,但奥运冠军还是让她的生活有了一定的变化。姜冉馨坦言,“拿了冠军后多多少少有一些变化,最大的变化是有人找我拍照,当然也不是太多。其他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变化,回到队里还是跟以前一样。”当晨报记者提醒,即将到来的全运会,你是奥运冠军的身份参赛,其他队员可能要来冲击你,姜冉馨平静地说,“全国冠军比奥运冠军难拿,大家都非常有实力,所以我还要继续努力。不脚踏实地的话,谁都说不准后面会怎么样。而且比赛中还有不少奥运冠军的。”

  姜冉馨是于7月28日从日本乘坐包机返回北京,并展开为期21天的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间,姜冉馨就地取材,将喝空的水瓶灌满水,然后加上一个塑料的绑带,做成一个自制的水瓶枪,每天进行大约一个小时的训练,以帮助保持手部的握枪姿势。“我们射击没有太多纯体能训练,主要专项力量训练。在特殊的情况下,没有辅助工具,就想办法利用一些简单的工具进行训练,主要是保持一下。”

  采访的最后,晨报记者问姜冉馨,成为奥运冠军后,职业生涯还有什么目标。姜冉馨的回答出乎意料,“射击这个项目是学无止境的,如果只是单纯去追求表面的一些东西,那就不能深入到精髓。所以一定要去享受比赛,这样才能把平常训练的东西发挥出来。而如果单纯想要结果,那就走到错误的道路上了。”姜冉馨还说,“射击是一个由简单到复杂,再到简单的过程。虽然动作特别简单,但是你想很好掌握确实很难,而且会越练越难。而当你突破了,那么就练到家了。”在反复的动作重复中,姜冉馨努力达到人与枪融合的境界,这在姜冉馨的心中比冠军更为重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