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证据显示德约申请豁免不违规 "政治马戏"存在其间

文汇报 2022-01-10 09:23:01

  困在墨尔本酒店五天的网球巨星德约科维奇能否继续参加澳网,还是被驱逐离境?今天举行的澳大利亚联邦法院听证会将给出答案。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本应是该国最重要的体育赛事之一,现在却变成了一桩事关政治和外交的国际丑闻,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澳政府如何处置面前这个烫手山芋。

  新证据显示德约申请豁免并不违规

  德约科维奇于当地时间1月5日晚飞抵墨尔本,他拿着维多利亚州政府和澳大利亚网球协会给出的新冠疫苗医疗豁免,准备参加17日开幕的澳网。没想到,澳大利亚并不欢迎这位没打疫苗的塞尔维亚人。他甫一抵达就被“控制”,随后被“安置”于墨尔本郊区用于安置移民的酒店中,等待申诉结果。

  澳大利亚联邦法院8日公布的最新文件展示了这一风波的一些细节。德约科维奇律师团队指出,这位顶级球员于去年12月16日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康复后,他具备申请澳大利亚“疫苗医疗豁免”的条件。根据澳大利亚防疫规定,只有接种了两剂疫苗或获得疫苗医疗豁免者才能入境。12月30日,德约科维奇收到澳大利亚网球协会首席医疗官的来信,信中告知其因最近感染过新冠且痊愈,获得了疫苗医疗豁免。

  德约科维奇参加澳网的消息上周才公之于众。澳大利亚网球协会于1月3日晚发布声明称,“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将参加澳网,并正在前往澳大利亚的途中……他申请了医疗豁免,经过两个医疗专家小组的严格审查,其豁免申请得到批准。”这一消息立即在当地引发剧烈反应。在防疫政策极其严格、成年人疫苗接种率高达90%以上的澳大利亚,当地民众普遍认为,对德约科维奇的宽容是一种“歧视”,赛事组织者为名人和富人网开一面。

  体坛风波已演变为外交事件

  很快,这场体坛风波上升到政治层面。面对舆论压力,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5日强硬回应,“这里没有对德约科维奇的特例”,他“必须提供能让人接受的证据,证明他因医疗原因不能接种疫苗”,否则 可 能“搭 乘 下 一 班 航 班回家”。内政部长凯伦·安德鲁斯也表示,“虽然维多利亚州政府和澳大利亚网球协会可能允许未接种疫苗的球员参赛”,但联邦政府会在边境实施限制。

  就在这风口浪尖,34岁的德约科维奇于5日深夜11点半飞抵墨尔本,经历一夜质询,澳大利亚边防卫队以德约科维奇“无法提供合适的证明以符合入境要求”为由,于6日4时11分取消了其入境签证。

  政治事件迅速演变为外交风波。墨尔本时间6日上午7时12分,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社交媒体上发声:“我刚刚与德约科维奇通过电话,我告诉我们的诺瓦克,整个塞尔维亚都和他在一起。”武契奇谴责这是对“世界上最好的网球运动员”构成的“骚扰”,并召见了澳大利亚驻塞尔维亚大使,希望尽快“释放”德约科维奇。按照德约科维奇父亲的说法,诺瓦克像是“俘虏”一样被“关押”在简陋的酒店里。但澳内政部长安德鲁斯9日仍以强硬口吻回怼,德约科维奇“可以随时自由地离开”。

  “政治马戏”存在其间

  在这出闹剧中,人们无法忽略政治所扮演的角色。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法专家唐纳德·克罗威尔教授表示,联邦政府不可能不知道世界第一男单被允许参加澳网,他们让他上了飞机,却不让他入境,这其中必定涉及“政治马戏”。

  英国广播公司(BBC)犀利地指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之间存在紧张关系,因为他们想要不同的利益。”维多利亚州当然希望网坛巨星能参加本州最重要的赛事。而联邦政府则想向民众证明,他们对边境限制具有话语权,哪怕是明星也要遵守防疫规定。

  今年是澳大利亚的选举年,莫里森在应对奥密克戎病毒方面承受着巨大的政治压力。观察人士表示,他可能以此为契机,对该国的边境政策表现出更强硬的态度。

  在德约科维奇下榻的酒店门外,球迷们在人行道上用黄色油漆写着“保持坚强”。他们因德约被允许赶来又被要求离开而感到愤怒,而其他澳大利亚人也因德约“破格”取得医疗豁免而感到愤怒。这两种愤怒都可以理解,至少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对澳政府的处理方式极为不满。

  无论所处境遇如何,这场闹剧的主角仍坚持着职业球员对比赛的执着。德约科维奇曾提出能否搬到有网球场的酒店,但这项要求也被澳方拒绝。这位20座大满贯得主获得了一些无麸质食物、锻炼工具、笔记本电脑和一张SIM卡,在艰苦的条件下等待“宣判”。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