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冬奥王牌之师揭晓:武大靖范可新领衔短道速滑队

新民晚报 2022-01-17 09:30:52

  为期6天的短道速滑北京冬奥会选拔赛昨天在北京首钢园区冬训中心结束。备受瞩目的参赛运动员名单最终揭晓。他们是男队武大靖、任子威、孙龙、李文龙和张添翼,女队张雨婷、范可新、曲春雨、张楚桐和韩雨桐。20天后,这10名运动员将代表中国出战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为国争取荣誉。

  规则制定有针对性

  短道速滑向来是中国冬季项目的王牌之师。北京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拿到5男5女的满额参赛席位。此前结束的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赛中,武大靖和任子威分别获得一站和两站单项冠军,凭借出色表现,两人自动获得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其他选手的参赛资格将从选拔赛中产生。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于海燕透露,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选手的选拔面向全国所有符合条件的运动员,只要有实力就有机会入选。经过前期选拔,共有来自不同省市的16名男运动员和14名女运动员参加本次选拔赛。设在北京首钢园冬训中心的选拔赛共分三站,按照规则,每站分别选拔一名男选手和一名女选手,这样共选出3男3女,剩余2个女选手名额则由三站选拔赛总积分前两名获得。

  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赛场的竞争异常激烈,除了中国的老对手韩国外,加拿大、荷兰、俄罗斯、意大利等国运动员展现出强劲的冲击力。为提高中国选手的领滑能力,针对国外选手滑法凶悍、领滑能力强、体能好的特点,此次选拔赛在500米、1000米和1500米中三个单项中均设立赛点,其中500米设置4个赛点,1000米设置9个赛点,1500米设置12个赛点,每次通过赛点时,排名第一的运动员可以获得加分,以此提高运动员的全程滑行速度,并与成绩名次共同计算积分。此外还设置了成绩门槛,参赛运动员只有超过去年首钢挑战赛单项第一的成绩,才能获得积分,不过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任何一轮只要成绩达标就能拿到积分。这使得选拔赛全程更为激烈,悬念迭起。

  国手安凯遗憾落选

  以国手安凯为例,男子500米比赛中,处于领滑位置的孙龙与于松楠发生碰撞,安凯趁机完成超越,夺得该项冠军。可惜,他的成绩未达到首钢挑战赛的成绩(40秒882),无法获得有效积分。男子1500米半决赛中,安凯前半程滑得比较顺畅,最后五圈他开始加速,结果夺得第一。之后的决赛,陈德全、于松楠、钟宇晨、任浩博、安凯、林孝埈和朱祎玎7名运动员激烈争夺,而安凯成功阻止林孝埈的冲击,再获冠军。

  整个北京冬奥会备战周期,安凯都是中国男队的主力选手,尤其在男子接力比赛中与武大靖、任子威配合默契,多次获得世界级比赛的奖牌。这次选拔赛安凯表现不错,他在后两站包揽男子500米、1000米和1500米各两次冠军,但由于部分成绩未达标,无法拿到足够积分,遗憾落选。最终,孙龙、张添翼和李文龙分获三站比赛第一名,将与武大靖、任子威代表中国队征战冬奥会。

  范可新三战冬奥会

  选拔赛第二站,老将范可新凭借第一名的积分顺利获得冬奥参赛资格,这将是她第三次代表祖国征战冬奥会。

  “很庆幸通过选拔赛再一次获得参加冬奥会的机会,在备战的最后阶段,我会继续努力弥补短板,把备战做细做实。”范可新表示,自己对北京冬奥会非常期待。从2014年索契冬奥会首次参赛摘得女子1000米银牌开始,范可新就是中国女子短道的主力选手之一,北京冬奥会将是她的第三次冬奥之旅,她期待能在家门口圆梦,“希望我站上奥运赛场的那一刻,能把全部能量都爆发出来,冲冲冲。”

  范可新外,张雨婷和曲春雨分获第一站和第三站选拔赛积分第一,入选冬奥名单。而小将张楚桐和韩雨桐依靠总积分排名前两位,抢到了女队的最后两张入场券。

  对于残酷的选拔赛,运动员感受深刻。范可新说:“生活中,我们这些队友都是好朋友,但到了赛场上,大家必须你争我夺,相互谦让不会让我们变得更强。只有在选拔赛中拼搏努力,才能最终在赛场上去为国争光,实现各自的目标。”

  场外音|选拔的意义

  三站选拔赛落幕,北京冬奥会备受关注的中国短道速滑选手公布,谁将与武大靖、任子威一起,为中国在这个大项上争金夺银有了答案,届时也让赛场上的竞争更受期待。

  短道速滑队一向是中国冬季项目的王牌之师。从李琰在冬奥会表演项目上首次摘金,到杨扬在盐湖城为中国队摘得冬奥正式比赛首金,再到温哥华冬奥会王濛连夺三金,之后李坚柔、周洋、武大靖等崭露头角,中国在冬奥会取得的13枚金牌中,短道速滑队贡献了10枚,是毫无争议的夺金大户。这也是为什么,本赛季世界杯后仅确定两名参赛选手的情况下,冬运中心通过国内选拔赛来决出其余8个人选。

  对于这次选拔赛的规则,国际滑联级裁判长边维华解释,想要拿到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运动员在发挥自己全部实力的同时,必须重视如何在比赛中保持节奏。革新的选拔制度下,此次代表中国出征的选手中,既有大赛经验丰富、多次参加冬奥的老将如女队范可新,也有实力强劲的新生代运动员,比如凭借第二站积分第一入选男队的李文龙。

  2019年短道速滑世青赛,李文龙与队友合作,在男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打破世界青年纪录。之后,这名小将呈现迅速上升的势头。本赛季世界杯匈牙利站5000米接力决赛中,李文龙与武大靖、任子威、孙龙配合,为中国队夺得亚军。

  女队方面,除范可新外,韩雨桐、曲春雨也都参加过平昌冬奥会,加上张雨婷和张楚桐两名冲击力较强的小将,新老结合的中国队在女子3000米接力上具备很强的竞争力。这样,除了武大靖和任子威将向单项金牌发起冲击外,中国短道速滑队此次还将在2000米混合、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三个接力项目上,力争夺金。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