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中国短道速滑队冬奥名单出炉 武大靖领衔安凯落选

文汇报 2022-01-17 09:48:39

  随着三站队内选拔赛于本月15日全部结束,代表中国短道速滑队出征北京冬奥会的十名运动员名单正式出炉——五名男选手为武大靖、任子威、孙龙、李文龙和张添翼;女队则由范可新、张雨婷、曲春雨、张楚桐和韩雨桐组成。名单甫一出炉,在后两站选拔赛中拿到六个冠军的男队选手安凯落选引发了外界议论。

  这缘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所制定的选拔标准。首先,所有三站选拔赛均以首钢挑战赛各单项第一名成绩为达标标准,参赛选手在比赛中成绩达标才能获得有效积分(包括预赛)。此外,针对国外选手滑法凶悍、领滑能力强、体能好的特点,冬季中心还在选拔赛中设置了“赛点”(500米4个、1000米9个、1500米12个),在比赛中成绩达标、拿到第一名的运动员,率先通过每一个“赛点”均可获得额外加分奖励。虽然安凯在后两站选拔赛中包揽500米、1000米和1500米冠军,但他所有的预赛和决赛成绩均未达标,因此未获任何有效积分,自然也没有加分奖励。

  在积分规则相对复杂的情况下,多位参赛选手其实都在选拔赛中拿到第一却无积分入账。例如首站连夺两冠的孙龙均因为成绩没达标而无积分,此外女队名将范可新在首站500米项目夺冠,同样因为成绩不达标而未获积分。好在他俩在之后的比赛中拼尽全力滑出达标成绩,这才获得积分最终入选名单。

  25岁的安凯出生于山东,是中国短道队内罕见的来自东三省以外的选手。在这个奥运周期中,他作为中国男队中长距离主力选手参加了三个赛季的世界杯系列赛,获得一个冠军(5000米接力)、两个亚军和五个季军。根据冬季中心选拔规定,获得世界杯单项冠军的运动员就能直通北京冬奥会,但安凯在世界杯上收获的唯一冠军却来自于接力项目。

  除了武大靖和任子威两位因为世界杯冠军头衔而直接入选的名将之外,男队其余三名成员孙龙、李文龙和张添翼均为00后。其中孙龙在2021-22赛季世界杯赛中表现相对亮眼,除了有单项奖牌入账,他在1500米世界杯积分榜上排名前十,还曾在匈牙利站帮助中国队夺得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冠军。年仅17岁的张添翼在入选国家队后进步飞快,在2020年瑞士洛桑冬青奥会上,他夺得男子500米铜牌,此外还在意大利博尔米奥举办的世青赛上打破了该项目世界青年纪录,并在1500米比赛中名列第三。

  而女队五名入选运动员全部通过选拔赛产生。范可新和张雨婷的入围在预料之中,她俩整体实力突出,同时也是北京冬奥会中国短道队主要争金点——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的主力成员。此外,中长距离选手韩雨桐和曲春雨也是女队实力领先的运动员。2003年出生的小将张楚桐入选则最为意外,她在积分方面力压前辈郭奕含。26岁的郭奕含四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平昌冬奥会名单,此次再度错过冬奥会,委实令人遗憾。

  短道速滑是中国冰雪运动成绩最好的项目,自1992年阿尔贝维尔以来,中国短道队在每届冬奥会都有奖牌收获;中国13枚冬奥金牌中有10枚来自短道赛场,其中包括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夺得的冬奥第一金。在出征北京冬奥会的十名选手中,只有武大靖曾登顶奥运会:在平昌冬奥会500米项目摘金后,他成为中国第一位男子短道速滑奥运冠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