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从"天才少女"到"四朝老将" 蔡雪桐瞄准北京冬奥会

新民晚报 2022-01-19 09:08:33

  前天,中国女子单板滑雪名将蔡雪桐在世界杯U型场地比赛中,第七次捧起象征赛季总冠军的水晶球,创造新纪录。曾经夺得许多世界冠军,却三次在冬奥会上折戟,如今不服输的蔡雪桐瞄准了北京冬奥会,她要在家门口把以往的失意一扫而光。

  天赋出众

  出生于1993年9月的蔡雪桐来自哈尔滨,她小时候酷爱运动,而且运动天赋很高。10岁那年在公园滑旱冰时,蔡雪桐被业余体校教练看中,开始接触单板滑雪项目。

  在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中,蔡雪桐以“天赋出众”著称,如同现在大热的谷爱凌一样,堪称天才少女。2008年,她首次参加正式比赛便夺得全运会铜牌;2009年,国际雪联世界青年单板滑雪锦标赛,她摘得女子U型场地金牌,这是中国单板滑雪选手在该项目上首次摘金……出道十多年,蔡雪桐大大小小的冠军拿了不少,其中包括两次世锦赛冠军、七次世界杯总冠军,但是她唯独缺少一块奥运奖牌。

  2010年,还不满17周岁的蔡雪桐首次出征冬奥会,成为温哥华冬奥会单板滑雪项目年龄最小的女选手。她在U型场地预赛中的两滑均以失败告终,最终以30名选手中排名第23位的成绩,早早结束了首次冬奥会之旅。后来回忆起这段经历,她坦言确实没适应奥运气氛,“当时脑子一片空白,都不记得是怎么滑下去的。”

  2014年索契冬奥会,蔡雪桐是有心无力,因为右肩的严重伤病不但让她的备战非常不系统,伤病后如何克服心理恐惧也成了一大难题。最终她没能发挥出最好水平,只获得了第六名。4年之后的平昌冬奥会,蔡雪桐没想到自己又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比赛时,在万众期待中,她却重重地摔在场地里,最终只获得第五名。

  “平昌冬奥会时,我觉得自己处在状态最好的时候,对自己也有很高期望。”如果说前两次奥运发挥不佳还算情有可原,第三次在平昌,无论是年龄还是状态,无论是外界的期待还是自己的预期,蔡雪桐都觉得都不应该以这种方式收场,所以她也非常遗憾,“但也许就是因为想得比较多,越接近冬奥会,越乱了阵脚。”

  解开心结

  平昌冬奥会上的那一摔,给蔡雪桐带来了巨大的落差感,也把她的心气摔到了谷底。几乎所有比赛都拿过奖牌了,反而在最重要的奥运会上屡遭打击,这成了蔡雪桐的心结,也成了横亘在她与奥运奖牌之间的一座大山。

  黯然退役?继续追梦?蔡雪桐没有告诉外界自己的答案,而是选择了暂别赛场,回到北京体育大学做起了普通学生。和所有普通大学生一样,她需要为作业和考试忙碌,也可以在空闲之余看看剧……蔡雪桐学会了享受平静的校园生活,而校园里的简单生活也帮助她思考和喘息。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真的跳出那个环境一段时间之后,蔡雪桐反倒更能清楚地看清自己的内心,知道自己是多么渴望回到赛场,知道她的单板正在等待她的王者归来。

  心结解开了,激情和梦想也随之重燃——2022年,冬奥会在家门口举行,蔡雪桐和所有中国运动员一样,不想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当北京冬奥备战周期开始后,蔡雪桐带着她的雪板又回来了,“只有带着雪板才能征服雪山”,她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如此写道。与以前相比,蔡雪桐更加注重调整自己的心态,不再只想着冠军,而是享受挑战,享受比赛,享受滑雪带来的乐趣。

  心态的改变,也促进了实力的增长。2019年单板滑雪美国公开赛上,蔡雪桐令人惊喜地实现了技术难度上的突破,完成了正脚和反脚两个900度转体的高难度动作。本赛季,她职业生涯第7次拿到单板U型场地世界杯赛季总冠军,而凭借着目前的良好状态,她也成为此次冬奥会该项目上最被看好的那一个。

  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蔡雪桐也有了更加平和的心态:“在北京冬奥会的时候,我不会给自己太大的期望值,就想能把最好的自己展示出来。四届十六年,已经没有机会再紧张了。”

  北京冬奥会注定是一个众星闪耀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中国体育迷不但能见证蔡雪桐征服赛场的勇气和执着,更期待她以胜利者的姿态,登上雪山之巅。

  记者手记丨双保险

  单板滑雪U型场地比赛,本身一大魅力就是充满变数,特别是对于顶尖选手来说,临场发挥将占据最终成绩的很大比例。对于蔡雪桐来说,放下包袱,全力一搏,才是王道。而让中国体育迷开心的是,这个项目中国队有“双保险”,除了蔡雪桐,还有同样四战奥运的刘佳宇。

  本次北京冬奥会,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获得4女3男共7个参赛名额,其中女队实现满额参赛。根据国际雪联官网实时显示,女队有望参赛的4人分别为蔡雪桐、刘佳宇、武绍桐和邱冷,其中前两人都是这个项目的世界超一流选手,争金夺银机会很大。比蔡雪桐大一岁的刘佳宇,年仅13岁时就曾以“天才少女”的姿态惊艳出道,当时只正式训练两年的她就拿到全国冠军,随后又仅用4年时间就两次收获世界杯冠军,甚至一度排名世界第一。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刘佳宇拿下一枚银牌,实现了中国单板滑雪在冬奥会上的奖牌“零突破”。

  和蔡雪桐一样,已是老将身份的刘佳宇在冬奥备战中也实现了新突破,她完成了站立D-crippler,成为女子U型场地中成功站立两周的世界第三人、中国第一人。刘佳宇说,这次北京冬奥会她也会放下包袱,在“传帮带”的基础上探索一下个人极限,“在自己家门口的奥运场地上,争取再创佳绩。”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