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瑞士天王费德勒正式告别 和纳达尔携手"退役之战"

周到上海 2022-09-26 09:13:09

  是时候告别了!北京时间今天清晨,在英国伦敦O2体育馆举行的拉沃尔杯上,41岁的网球天王费德勒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

  和自己“一生的对手”纳达尔搭档双打,以1:2(6-4、6-7、9-11)被逆转,惜败于美国组合索克/蒂亚福的结果,其实对于费德勒来说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自己的退役之战,能够将世界男子网坛“四巨头”再度汇聚到一起;他能够用一场精彩的比赛来结束自己作为一名网球选手的职业生涯。

  属于天王最后的倔强

  “当我开始喜欢网球时,我还是家乡巴塞尔的一个球童。”就像费德勒在自己的退役公开信里说的那样,其实在家乡举办的ATP巴塞尔公开赛才最应该是他的告别时刻。

  巴塞尔公开赛的主办方也是早在8月份就宣布费德勒将会复出参赛。

  但显然费德勒的身体已经无法应付高强度的ATP巡回赛,拿外卡参赛被名不见经传的低排位选手横扫,这样的告别方式肯定是瑞士天王无法接受的。

  而这次在伦敦的拉沃尔杯就不同了。首先这项从2017年开始举办的赛事始创时费德勒就参与其中,欧洲高手和世界高手的对决,便是源自费德勒从高尔夫著名赛事莱德杯那里得到的启发。

  其次,汇聚了全世界最顶级网球运动的赛事,费德勒的告别战对手势必会是网坛名将,这样才衬得上天王级选手的退役之战。

  但是,和顶级选手的五盘单打比赛,同样是费德勒如今身体难以承受的比赛强度。因此最终以双打比赛来告别,是他最后的倔强了。

  牌面最大的退役仪式

  费德勒的告别赛事,成为了今年第一次聚齐“四巨头”的比赛。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他们和费德勒一起创造了属于一个时代的男子网球盛世。

  这次“四巨头”在伦敦一起出现在赛事宣传现场,一起出现在球场训练,也只有费德勒这样的网球天王退役才能够拥有如此大的牌面。

  “费纳对决”在过去十几年的大满贯赛场上一次次奉献出了经典的比赛,作为费德勒“一生的对手”,纳达尔无疑是瑞士天王告别之战上最合适的双打搭档,纳达尔也是十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两人上一次携手出战双打,还是2017年的拉沃尔杯。

  曾经隔网而战的死敌,变成并肩战斗的战友,这一幕无疑是费德勒退役仪式上最大的亮点之一。

  虽然没有用一场胜利来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费德勒还是在比赛中打出了必须如期而至的“名场面”。

  费德勒在试图正拍打出一记穿越球的时,网球真的从立柱和网带之间极小的缝隙中“穿越”了过去,并且成功落入对方场地。“鹰眼”回放才能够清晰看到这个球是如何完成十分罕见的穿越,当然根据规则这属于回球失误。

  感言弄哭一生的对手

  最后的告别致辞环节,费德勒含着泪水说道:“这是很美好的一天。和拉法(纳达尔)一起比赛,和所有这些很棒的人在一起,所有的网坛传奇在一起。我想告诉大家,我很高兴,而不是悲伤。能在这里,感觉很好。我很享受再系一次鞋带,每件事情都是最后一次。”

  “我知道这是我最后一战,感谢我的家人,我曾经的对手,现在是我的队友,大家一起看着我完成最后一战。这是困难的时刻,想到这是我最后一个发球,最后一个击球,有些难过。”泪水最终还是涌出了费德勒的眼眶,“我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我在这项运动中收获了这么多。感谢现场的球迷,谢谢你们。感谢我的家人们,为我职业生涯的付出和牺牲,你们本来早就可以让我放弃打球的。谢谢所有支持我坚持到现在的人。是你们成就了我。”

  听到费德勒说起家人的这番话,场下的纳达尔也是感同身受地热泪盈眶。就在不久前的美网期间,纳达尔的怀孕的妻子就曾因为身体不适住院,他在1/8决赛出局后第一时间飞回了西班牙去陪伴妻子。

  费德勒长达24年2个月又17天的职业网球生涯就此结束。1998年费德勒在格斯塔德首次亮相巡回赛,那个时候目前男单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阿尔卡拉斯、鲁德都还没有出生。

  瑞士天王职业生涯一共获得过103个巡回赛冠军,其中20个大满贯男单冠军、6个ATP总决赛冠军;他有310周排名第一、连续237周排名第一、5年排名年终第一。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