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沪竞技体育7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老将新兵齐聚一堂

周到上海 2022-09-26 09:15:02

  今天上午,上海竞技体育70周年纪念大会在崇明体育训练基地主会场和东方绿舟体育训练基地分会场举行,几代上海竞技体育人共聚一堂。

  作为在上海体育战线奋战了50多年的老兵,刘翔教练孙海平在纪念大会上表示:“回望70载春秋,我们战夏训、拼冬训,练体能、强技能,志存高远,用实力登上世界体坛巅峰,祖国始终是我们奋斗力量的源泉。”

  1952年,上海市体育训练班在南昌路57号成立。

  此后70年里,上海竞技体育历经风雨,形成了独具上海特色的都市型竞技体育发展格局,成为上海城市的“金名片”。

  70年前,上海竞技体育只有篮球、排球两个项目,不仅场地条件十分简陋,运动员数量更是捉襟见肘,排球比赛时甚至要从篮球队或社会上借调一些会打排球的人来帮忙凑支队伍。如今,历经70年奋斗,上海体育健儿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新人辈出。

  “1998年,我进入上海排球集训队,到2014年完成身份的转变,成为排球中心教练员,我一直以前辈们投身上海竞技体育事业、勇攀竞技高峰的事迹激励自己。”作为新生代教练员代表,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表示,要对标徐寅生、李富荣、沈富麟、孙海平、徐根宝等一大批老前辈,为竞技体育培养栋梁之材。

  据统计,从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海共有运动348人(次)参加奥运会,获得金牌24枚、银牌43枚、铜牌31枚,进入项目前八的有235人(次)。

  作为南方城市,上海还培养了3名运动员历史性地参加了2022北京和2018平昌两届冬奥会。在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目前,上海竞技体育一线运动员1200余人,全市青少年注册运动员超过3万人。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110米栏夺冠,每一位中国人为之沸腾。”孙海平在今天的纪念大会上说:“2006年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洛桑站,刘翔以12秒88打破了已封尘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成为历史上首位打开12秒90大关的选手,每一名炎黄子孙为之骄傲。身披国家队战袍出战,是每一名竞技体育工作者的责任与追求,身披五星红旗站上最高领奖台是对我们不懈拼搏的最高褒奖与荣耀,‘祖国’永远在我们心中。”

  在今天的纪念大会上,奥运冠军王励勤带领近百名运动员进行了入队宣誓,上海年轻一辈运动员接过前辈的旗帜,用实际行动追求赛场卓越。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