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郑钦文微弱劣势告负对手 遗憾错过WTA巡回赛首冠

周到上海 2022-09-26 09:17:52

  在今天中午结束的WTA500赛事东京站的女单决赛中,中国19岁小将郑钦文以两个5:7的微弱劣势,十分遗憾地不敌赛会4号种子萨姆索诺娃。

  闯入到东京站决赛的郑钦文即时世界排名已经到了第28位,不过“火箭少女”决赛中的对手世界排名第13位,实力也是显而易见。

  整场比赛,郑钦文唯一占优的是发球环节,她全场比赛发出了9记ACE,27次发球直接得分;一发得分率接近80%,也比最后获得冠军的萨姆索诺娃要高。

  但萨姆索诺娃更加全面,尤其是底线技术上比起郑钦文更扎实,把握机会的经验也更丰富,这些成为了这场比赛最后的胜负关键点。

  郑钦文和萨姆索诺娃在第一盘比赛中都展现出了非常好的比赛状态。在局分5:5之前,郑钦文凭借自己出色的发球,送出了5记ACE,13次发球直接得分,一发得分率更是达到了100%,没有给到对手拿到一个破发点。

  萨姆索诺娃虽然一发进球率不高,但她常常高达150公里/小时的二发同样威力不小。这位俄罗斯名将还有着稳健的底线相持能力和强大的正手突击能力,所以她的二发得分率离谱地超过了70%。因此郑钦文尽管曾在本盘的第2局拿到过两个破发点,但并没有在首盘比赛中完成一次破发。

  这一盘的转折点发生在第11局,前五个发球局都在线的郑钦文,在最关键的盘末发球局里忽然出现状态波动。

  郑钦文不但从比赛开始后只要一发进球就得分的纪录被打破,还在40:40的时候出现了发球双误,被对手拿到了本盘比赛的第一个破发点。萨姆索诺娃没有浪费这个机会,再度展现出自己正手进攻的实力,兑现了这个关键的破发点,让比赛进入她的发球胜盘局,并且强势拿下,7:5取得了第一盘比赛的胜利。

  第二盘,郑钦文在自己的第三个发球局被破发。这一局中,中国金花出现了两次发球双误,她努力救回了萨姆索诺娃的两个破发点,但未能阻挡住对手兑现第三个破发点。

  被逼上绝境的郑钦文在接下来萨姆索诺娃的发球局里,主动加强了接发球的攻击性,给对手发球足够的压力,也逼出了萨姆索诺娃出现发球双误。郑钦文40:0后在第二个破发点成功破发,这也是她本场比赛第一次打破对手的发球局,重新将这一盘的局面拉回均势。

  后面的比赛中,郑钦文一发进球率下降给自己的发球局带来了大麻烦。二发威胁不够的她,在相持球不如萨姆索诺娃的情况下,保发越来越艰难。

  局分4:4的时候,萨姆索诺娃就在郑钦文的发球局里拿到了两个破发点,总算被中国金花艰难化解。但和第一盘一样,郑钦文又在局分第二盘5:5的时候遭遇盘末破发。

  萨姆索诺娃在自己的发球胜赛局轻松送蛋拿下,以2:0的总盘分赢得了WTA500东京站的女单冠军。除了大满贯赛事美网之外,这位俄罗斯名将在她参加的最近三站WTA高级别巡回赛中都取得了冠军,可谓状态火热。

  而对于郑钦文来说,尽管输掉了自己的第一场WTA巡回赛决赛,但19岁的她已经是第一位作为青少年球员达成这个成就的中国选手。

  “祝贺萨姆索诺娃获得了冠军,她今天打得非常好。”郑钦文赛后说道,“这不是属于我的一天,虽然我在场上拼尽了全力,没有赢球真的有些遗憾,我希望自己可以很快回来。尽管没有拿到冠军,但这毕竟是我第一次打进巡回赛的决赛。谢谢所有到球场里来支持我的人,感谢我的团队。”

  下周,郑钦文的WTA世界排名也将正式进入前30,同样是第一位世界排名进入前30的中国青少年选手。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