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20年岁月的发球局 我们记住费德勒的每一个Ace球

新闻晨报 2022-09-26 09:20:28

  谁能想到,费德勒、纳达尔、德约和穆雷,这四个名字上次同时出现在一个赛事的阵容中,还是2019年年初的澳网。接连三日的拉沃尔杯,四巨头再度聚首,集体代表欧洲队参赛。比起最后的冠军归属,这更像是一场送给费德勒的“离别盛宴”。

  从2003年温网问鼎,拿下个人首座大满贯冠军,费德勒就开始了他在男子网坛的统治之路:第一个赢得20座大满贯;唯一一个在三大满贯至少五次夺冠的男子球员;连续237周世界排名第一;公开赛年代以来第一位成为球王周数达到300的男子球员……

  太多纪录的诞生,让我们已经习惯了那个在场上无所不能的费天王,即便近几年开始出现“伤病-复出-手术-复出-手术”的循环,大家依然相信,他会在最爱的草地赛场上再度演绎王者归来。而当那封退役信毫无预警地出现在社交媒体上时,我们才恍然发现,费德勒也已经41岁了。纵使还有着对网球的一腔热情,身体却给出了最诚实的回应。

  彼时的瑞士天王有多强?发球,底线相持,网球截击,再加上最为标志性的单反加持,被公认是全面型打法的表率。而更让人钦佩的是,除了天赋,对比赛的专注,对训练的投入,对胜利的渴望,对生活的平衡,费德勒在各方面都是领袖级的。同时代的萨芬,休伊特,罗迪克,费雷罗……每一位都曾举起过大满贯奖杯,但却总是如昙花般短暂,谁都撼动不了网坛一哥的统治地位。而有了一座座大满贯奖杯的加成,费德勒成为继桑普拉斯之后,新一代男子网坛的门面担当。打败费德勒,开始成为后辈们的终极目标。

  随着西班牙少年在法网上的横空出世,年轻一代的85后开始崭露头角,纳达尔,德约,穆雷这三位其中的佼佼者,开始向天王发起一波接一波的挑战。男子网坛从费德勒的一统江湖,到费纳的双雄争霸,再到四巨头的黄金时代,精彩对决数不胜数。从2005年法网至2022年美网总计70个大满贯单打冠军中,有62个为四巨头所获;从2008年起到2012年,四人长期垄断世界排名前四名。

  随着时光齿轮的转动,隔网相对的人,不再是那几个熟悉的脸庞。男子网坛TOP4的格局,开始受到更多新生力量的冲击,伤病也时不时找上门来。2013-2016,受背伤和膝伤的影响,费天王连续四个赛季无缘大满贯冠军。正当所有人都以为男子网坛即将彻底迎来改朝换代时,费德勒在2017年传奇再起,整年度拿下7座冠军,包括2座大满贯冠军(澳网、温网)、三座ATP1000大师赛冠军和2座ATP500赛冠军,继2007年巅峰期后,再创新高。2018赛季开年的澳网,费德勒再度卫冕成功,将大满贯冠军数量率先提升到20个。

  克服伤病再现辉煌,费天王的坚持,或许也给TOP4中的另外几位注入了更多动力。在随后几个赛季里,纳达尔和德约轮番在大满贯上挥拍斩将,将各自的大满贯数量都累积到了20 ;重回单打赛场的穆雷,虽然难复当年勇,但今年出战三项大满贯赛事全部闯过首轮的表现,依然让球迷们看到了老将的坚守。

  2019年,法网闯入半决赛,温网打入决赛;2020年,澳网闯入半决赛;2021年,温网止步八强……近四年,费德勒打打停停的节奏开始变得越来越频繁,但每一次,球迷们都愿意等待着,盼望着,可以再多看他打一场。“我已经41岁了。过去24年,我打了超过1500场比赛。网球给予了我太多,超乎了我的想象。现在我必须意识到是时候结束我的职业生涯了。”费德勒坦言,在真正做出决定之前,他还选择了用一段时间去“逃避”,去和家人朋友度假,完全不触碰这个话题。但终究到了告别的时候,除了那声“再见”,我们更应该对天王说一声“谢谢”。

  作为21世纪男子网坛黄金时代的开创者,引领者,费德勒——当之无愧。我们庆幸,能一路陪伴。

  谁会是新的王者?哪些人能扛起下一个网球盛世?我们期待,能共同见证。

  1

  第一位赢得超过14个大满贯冠军的男单选手

  5

  唯一一位在两大满贯(温网/美网)获得5连霸的选手

  8

  8夺温网男单冠军,前无古人

  10

  唯一一位连续10次打入大满贯决赛的选手

  20

  职业生涯31次打入大满贯男单决赛,拿下20个冠军

  24

  ATP巡回赛决赛连赢24场

  36

  以36岁320天成为最年长世界第一

  56

  以56胜保持硬地赛最长连胜纪录

  65

  以65胜保持公开赛时代草地赛最长连胜纪录

  103

  职业生涯103冠,仅次于公开赛时代纪录保持者康纳斯的109冠

  237

  连续237周稳居世界第一,无人能及

  369

  大满贯总战绩369胜60负

  1251

  单打胜场累计1251场(共负275场),排在胜场1274场的康纳斯之后

  1526/223

  单打出战1526场,双打出战223场,从未中途退出

  那年,19岁的费德勒这么说

  Q:最鼓舞人心的运动员/球员?

  A:最鼓舞我的是迈克尔·乔丹,他打破了很多纪录。除此之外我还喜欢贝克尔、埃德伯格和桑普拉斯。

  Q:第一次对网球感兴趣是什么时候?

  A:是在我四岁的时候,我父母都打网球,所以这让我很容易接触上这项运动。

  Q:网球中你克服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A:14岁的时候离开家去网球中心很不容易,一开始很想家,但是三四个月后会慢慢适应。

  Q:如何面对失败?

  A:我有时会哭,但幸好我忘得很快。我总是试着从我的失败中吸取教训。

  Q:为什么喜欢网球?

  A:这很难解释,我就是喜欢这项运动。我喜欢挑战,一局接着一局这样比赛,我真的觉得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是一个挑战。

  Q:如果不打网球,你会从事什么?

  A:我可能会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

  Q:结束网球生涯后你打算做什么?

  A:我还没想过这个,因为我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此刻我还没有考虑过结束网球之后的生活。 (ATP)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