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世锦赛首战3比0完胜 开门红难掩中国女排自身不足

文汇报 2022-09-26 10:07:59

  北京时间昨晚,中国女排在2022年女排世锦赛首轮以3比0击败阿根廷队,迎来开门红,三局比分为25比23、25比22、25比20。从大比分来看这是一场完胜,但过程并不轻松。整体实力处于参赛队末流的阿根廷队,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少麻烦,前两局的比分便是最好佐证。这也再次给中国女排提醒,在两大主力朱婷和张常宁缺席的情况下,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中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与之前的世界女排联赛相比,参加本届世锦赛的中国女排14人名单变化不大。主攻李盈莹、王云蕗,副攻袁心玥、王媛媛,接应龚翔宇等主要球员的位置稳定,这套阵容中有袁心玥、丁霞、龚翔宇等三位里约奥运冠军成员领衔坐镇,也有王媛媛、刁琳宇、王云蕗、王艺竹等八名从未征战过世锦赛的球员。

  从与阿根廷队一战的过程来看,中国女排在关键时刻还是得依靠老将。最值得一提的是袁心玥,尽管她全场比赛只拿下8分,但在阿根廷队斗志最旺盛的第二局,正是这位经验丰富的里约奥运冠军挺身而出,才帮助球队逆风拿下。该局开局阶段中国女排以4比6落后时,袁心玥连续通过拦网得分率队打出一波小高潮反超比分,局末阶段当对手连续追分时,又是袁心玥用一次背飞帮助球队稳住局面。此外,独得22分的李盈莹是中国女排进攻中的绝对核心,她扣球拿到19分,并在拦网(2分)和发球(1分)环节上也各有收获,在第一局和第三局,中国女排都是凭借李盈莹的关键扣球得分才顺利胜出。

  中国女排与巴西、日本、阿根廷、哥伦比亚、捷克一同分在世锦赛D组。根据赛制,小组前四名将晋级第二阶段小组赛,这显然对中国女排难度不大,但考虑到第一阶段赛果会部分带入第二阶段,中国队没有任何松懈的理由。蔡斌表示,球队会力争在每一场比赛中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与日本女排的比赛我们要全力以赴争胜,和巴西女排一战,我们肯定也会力拼对手”。

  在巴黎奥运周期中,世锦赛对中国女排是一次重要的考试。在这个考场上,既要让新队员们积累足够的大赛经验,又要有一定的成绩要求,以避免伤害球员们的自信心。对于蔡斌和他的球队,考验才刚刚开始。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