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在拉沃尔杯完成最后一战 世界用泪水与费德勒告别

文汇报 2022-09-26 10:10:05

  24年的职业生涯倏忽而逝,41岁的费德勒仿佛还是那个爱哭的男孩。

  北京时间9月24日凌晨,费德勒搭档纳达尔在拉沃尔杯双打赛场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有了提前十天的退役声明,所有人都知道这将是一次特殊的告别仪式。在与队友一一拥抱时哭了,坐在长椅上时难忍泪水,上台致辞时又几度哽咽……现场两万名球迷中许多人哭了,妻子米卡尔泣不成声,就连一向收起自己感性一面的纳达尔也已潸然泪下。

  “这确实像一场庆祝活动,而这正是我想要的感觉。”站在舞台中央,费德勒收起泪水,挥手向世界告别,“这是一段完美的旅程,我愿意重来一遍。”

  爱哭的少年从未改变

  费德勒“爱哭鬼”的人设从一战成名时就树立了起来。

  2001年温网第四轮,19岁的费德勒第一次登上温布尔登中心球场,因为对手是当时的“草地之王”桑普拉斯。一场酣畅淋漓的五盘大战,留着长发的费德勒竟打败了比自己年长10岁的温网七冠王,跻身八强。对于初出茅庐的新星而言,这一战意义非凡。显然连他自己也不敢相信这场胜利,费德勒努力噙住就要落下的泪水,在情绪平复后才起身露出灿烂的笑容。BBC解说员将此役称为“网坛新老两代的交锋”。两年后,21岁的费德勒在温网收获首座大满贯冠军,这次再也不用忍住眼泪,爱哭的他从此开启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

  费德勒从不掩饰胜利的喜悦之泪。2009年法网决赛,击败索德林的费德勒跪地掩面而哭,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在罗兰加洛斯加冕,全满贯的梦想就此实现,同时追平了桑普拉斯创造的大满贯夺冠纪录(14个冠军)。九年后在澳网,历经五盘大战力克西里奇,在如愿兑现冠军点的那一刻,费德勒的眼泪夺眶而出,他取得了第20座大满贯冠军,成为史上首位大满贯男单冠军数突破20大关的选手。颁奖典礼上,时年36岁的费德勒再次动情落泪,“一切都是如此美好,就像童话故事一样。”

  瑞士天王豪取大满贯的步伐戛然而止。此后,他只在2019年温网跻身决赛,面对德约科维奇的挑战,温布尔登八冠王连续错失两个冠军点,把“挑战者杯”拱手相让。此后三年,费德勒饱受膝伤困扰,先后经历三次手术,去年温网止步八强后,因伤退出了其后所有赛事。费德勒的身体条件已不再允许他驰骋单打赛场,以一场拉沃尔杯双打比赛作别,或许是最好的告别方式。

  从17岁步入网坛,到41岁决心离开,24年岁月没有改变费德勒的真性情。他曾因胜利哭泣,也曾因输球落泪,但最后一次淌落球场的泪水,早已无关胜负。

  谢幕搭档只能是纳达尔

  这个夜晚,陪着费德勒一起哭泣的不仅有家人和球迷,还有最特别的一位——纳达尔。与费德勒“相爱相杀”18年的他,既是最有发言权的对手,更是最亲密的战友。

  “最后的一切都变得非常情绪化。当罗杰离开职业赛场时,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也将随之离开。因为他在我身边或面前的所有时刻,都是我生命中的重要时刻。”纳达尔说,“罗杰总是走在我的前面,对我来说,赛场上他永远是我要打败的人……”

  比费德勒年轻5岁的纳达尔仿佛是上天故意派来的对手,也是让费德勒在球场上哭得最惨之人。二人球风迥异,每一次“费纳决”都成了观赏性极强的经典对决。2008年温网决赛绝对是一场载入史册的巅峰对话。也许人们还记得,彼时27岁的费德勒穿着白色针织衣上场,像是一位风度翩翩的王子;22岁的纳达尔则身穿白色无袖T恤,倒像是随心所欲的侠盗。这场比赛因雨水滋扰几度暂停,净耗时4小时48分的五盘大战从白天打到了黑夜。在温布尔登的夜色中,纳达尔艰难打碎了费德勒温网六连冠之梦,斩获首个法网之外的大满贯冠军。

  对于费德勒来说,2008年如同职业生涯的分水岭,此前君临天下的他迎来了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的崛起。是年,罹患单核细胞增多症的费德勒在法网决赛完败给纳达尔,又在温网无缘六连冠,次年澳网他俩又在决赛中相遇,费德勒再次五盘落败。这是费德勒职业生涯中哭得最伤心的一次。颁奖典礼上他泣不成声,“我会再试一次,我不知道……”倒是冠军纳达尔转身安慰爱哭的老对手,“今天我很抱歉,但你是一位伟大的冠军,是历史上最好的冠军。”

  纳达尔的球风给费德勒带来了从未有过的压力。瑞士天王坦言:“一开始,我不喜欢有对手。但我终于意识到这样的形势也带来不少好处,或许我得调整一下自己的打法。”正是纳达尔,推动了费德勒的进化,他强化发球,更多地实施上网战术,在2017年澳网决赛上,他终于实现了复仇。

  费德勒曾如此评价这段竞争与友谊交织在一起的复杂关系,“我很荣幸,可以把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称为朋友。”他和纳达尔早已相互成就,成为彼此生命的一部分。那么,还有比让纳达尔作为自己谢幕搭档更完美的结局吗?完美的风景,完美的伙伴,才令这段漫长的旅途成了完美的记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