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风雨砥砺七十载 上海竞技体育打造城市“金名片”

文汇报 2022-09-26 10:11:28

  从筚路蓝缕到星光闪耀,上海竞技体育历经七十载风雨砥砺,形成独具特色的都市型竞技体育发展格局,成为彰显城市软实力的“金名片”。

  9月24日,上海竞技体育70周年纪念大会在崇明体育训练基地主会场和东方绿舟体育训练基地分会场举行。几代上海竞技体育人共聚一堂,以“守初心、拼今朝、竞未来”为主题,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再谱新篇。

  薪火相传 铸就荣光

  1952年,上海市体育训练班在南昌路57号成立。初创时期,上海竞技体育仅有篮球、排球两个项目,不仅场地条件简陋,运动员数量更是捉襟见肘。参加排球赛时,甚至要从篮球队或社会上临时借调人手,才能凑成一支队伍。

  如今,历经七十载峥嵘奋斗,上海体育健儿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屡创佳绩。从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到去年东京奥运会,上海共有运动员348人(次)参赛,获得金牌24枚、银牌43枚、铜牌31枚,进入项目前八的有235人(次)。作为南方城市,上海在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培养出的3名运动员历史性地参加了2018年和2022年两届冬奥会。

  作为上海体育的一名“老兵”,田径教练孙海平已在竞技体育一线奋战50年,曾培养出奥运冠军刘翔、亚运冠军陈雁浩和谢文骏等多位跨栏名将。回望一路走来,他感慨万千,“我们始终在厚植家国情怀中建功立业,始终以打造更好的团队增强核心竞争力,始终以敢为人先的态度爬坡过坎。上海竞技体育取得的辉煌是每一名奋斗者携手拼搏的结果,台前幕后都是‘真心英雄’。”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再到裁判员、体育管理者,曾任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巡视员的郭蓓,见证着上海竞技体育的奋斗之路。“我当运动员时,手球队在泥巴地里训练,射箭队员自己用草缝箭靶,手上全是血泡。但就算条件再差,最好的公寓也留给运动员,上海竞技体育工作始终以运动员为核心。”在郭蓓看来,薪火相传、初心永挚,正是上海竞技体育赓续辉煌的基因,“上海竞技体育有很多优良传统,既有艰苦奋斗的传统,也有不断创新的传统。如今的发展是几代人的心血,人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我们始终在往前走。正是70年初心不改,让一批批优秀运动员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接续奋斗 逐梦未来

  “老兵”立柱架梁,为上海竞技体育事业夯基垒台。“后浪”接续奋斗,用青春续写华章。目前,上海竞技体育一线运动员有1200余人,全市青少年注册运动员超过3万人。纪念大会上,近百名年轻运动员作入队宣誓。在前辈、榜样的激励和见证下,他们接过奋斗的旗帜,誓用努力超越前辈、致敬前辈,用更优异、自信、从容的表现,为祖国荣誉而战,为上海城市增光添彩。

  “从小跟着前辈一路走来,他们的体育精神激励着我不断进步。有前辈的铺垫,才有我的成绩。”跳水奥运冠军吴敏霞在成长路上真切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如今,新科奥运冠军陈芋汐已成功接棒,续写“梦之队”的辉煌。“传承的接力棒到了他们手上,希望上海跳水越来越好,人才不断涌现,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

  触景生情,游泳奥运冠军乐靖宜的思绪回到年少时光。“我13岁进入上海队,从那一刻起就是上海竞体人。”她感慨道,“我的青春在这度过,梦想在这实现,这里是感情最深的地方。当初我跟着老一辈走出自己的路,希望现在的年轻一代也能走出属于他们的路,为国家争光添彩。”

  从冠军队长转型为冠军教头的沈琼,作为青年教练员的代表展望未来,表示要以徐寅生、李富荣、沈富麟、孙海平、徐根宝等老前辈为标杆,为竞技体育培养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材,“传承上海竞体人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品质,以实际行动续写上海竞技体育新篇章。”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奋斗之帆一脉相承。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总会有人正年轻。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