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状态依旧惊人 38岁基普乔格为何还能再破世界纪录

劳动观察 2022-09-26 10:29:39

  摘要:基普乔格今年11月就要度过自己的38岁生日,但其比赛状态依旧惊人。

  人类的极限在哪里?在于永不停止挑战的强者。在9月25日下午结束的柏林马拉松上,长跑传奇基普乔格以2小时01分09秒完赛,将2小时01分39秒的原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一下子提高了30秒,而原本的世界纪录也是由他自己保持。

  4年前就曾打破世界纪录

  2018年,基普乔格曾以1小时59分40秒2的成绩完成全程马拉松,但是因为挑战环境得到了严密的安排和保障,该成绩并不被世界田联认定为新的世界纪录。

  本届柏林马拉松赛前,基普乔格再次被外界看作是夺冠并冲击新世界纪录的最大热门。赛前他则表示,当下自己的心态非常放松:“我没有指望在这次比赛中跑进2小时,但我会跑出一个非常精彩的比赛,让更多人爱上马拉松。”

  比赛期间,基普乔格以2分50秒的配速跑到20公里,三个兔子爆了两个,最后一个兔子25公里处也退出领跑,之后全程都是基普乔格一人在跑。虽然28公里时跑了3分的配速,但最后创造了新的纪录。

  将世界纪录提高30秒

  很快,“基普乔格打破马拉松世界纪录”的相关话题就冲上各社交平台热搜榜的前列,引发巨大的关注度,大家纷纷为这位传奇送上掌声。

  要知道,基普乔格在11月份就将迎来38岁生日,3年前,当33岁的基普乔格跑出了新的世界纪录之后,不少人表示因为柏林确实容易出好成绩,再加上基普乔格的年龄已经不小了,2小时01分39秒很有可能会保持很多年。没想到的是4年的时间,基普乔格就要38岁了,依旧保持巅峰状态,将世界纪录提高了足足30秒的时间。

  那么,基普乔格打破世界纪录的要点又在哪里呢?首先,柏林马拉松不仅仅是基普乔格的福地。在此之前,柏林马拉松已经创造了11次时间世界纪录,最近的一次就是2018年基普乔格创造的。自2003年以来,柏林马拉松就锁定了男子马拉松的世界纪录,并且自1977年以来创造三次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

  赛道条件出色

  从赛道情况来看,柏林马拉松首先是赛道路面宽阔,减少了拥挤,另外地面全部为粗颗粒柏油路面,弹性良好,平整度高,比较适宜奔跑。同时,赛道线路基本涵盖了柏林市内主要风景点和名胜区域,沿途风景优美,很多路段都有绿树华盖,凉爽舒适。

  对于参赛选手来说,上述几个条件已经足够优厚,但最为重要的一点,是整个42公里的赛道上,平缓的小上坡只有三四个,大部分路段均为缓下坡和平路。尤其是20至30公里这一段,一直缓慢下坡,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前方屡有欧洲古老建筑或教堂出现,让人跑得轻松,身心愉快。

  科技进步助力

  除了硬件出色,柏林马拉松的观众也是一大亮点。由于比赛一直围绕市中心重点区域举行,保证了全程都有热情的观众在路边加油。从起点到终点,路边始终站满了观众,他们有的身穿动物服装,有的挥舞各式旗帜和标语,喊着加油口号,让参赛选手跑得浑身有力。柏林马拉松的赛道服务也是一流,沿途的补给非常规范,每3至5公里都一个大型饮水站。赛会起点和终点的安排也非常有序合理。

  可以说,对于专业选手,柏林马拉松就是来破纪录的。就连业余选手都有一个说法:如果你不能在柏林刷PB(个人最佳成绩),可能以后就再也刷不出PB了。

  此外,随着科技进步,选手的训练和身体恢复都有了更好保障,就连选手的跑鞋也完成了升级,可以给选手带来更好帮助。综合各方面因素,基普乔格再次打破了马拉松的世界纪录。我们也相信,就像博尔特当年不断刷新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一样,人类终有一天会打开马拉松的2小时大关。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