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圆了百年赛艇梦!2025年世界赛艇锦标赛落户上海

新民晚报 2022-09-27 09:52:14

  昨天,从捷克布拉格举行的国际赛艇联合会代表大会上传来一则好消息——2025年世界赛艇锦标赛将在上海举办,这也是世界赛艇顶级赛事首次落户中国。

  以世界赛艇锦标赛为契机,延续赛艇文化,推动赛艇运动在上海的发展。这,是上海举办赛艇世锦赛的初心。

  上海,依水而建、因水而兴,同赛艇运动之间,有着一份长达百余年的不解之缘。赛艇是最早传入上海的体育项目之一,1852年,上海最早的赛船会成立在黄浦江畔,之后的半个多世纪,赛船活动一直是苏州河一年一度的盛会。1905年,中国第一家赛艇俱乐部——划船俱乐部在苏州河畔成立。1956年8月4日,上海从全市选拔了30多名运动员在划船俱乐部培训,这是上海第一批赛艇运动员,也是新中国赛艇事业最早的开拓者。1959年8月,第一届全运会的第一个竞赛项目就是赛艇比赛,上海队以绝对优势夺得男子全部四项冠军和女子一项冠军、两项亚军……

  其实早在2017年,上海便以全票的绝对优势获得2021年赛艇世锦赛的举办权,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未能举办。如今重获主办资格,世界赛艇锦标赛终于落户上海,将圆上海一个百年赛艇梦。

  两年前,谈及办赛初衷,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介绍:“对于打造国际体育赛事之都的上海来说,水上项目大赛还是一个空白。其实,上海水系众多,有非常多的河道适合开展水上项目,其中赛艇是一项自然与体育高度结合的项目。无论是同上海的历史渊源还是跟我们城市的底蕴、竞技体育的成绩,赛艇都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

  除了主办世界赛艇锦标赛,上海去年还迎来了水上自主品牌赛事——上海赛艇公开赛。苏州河上百舸争流,40余支队伍在追逐赛中你争我赶,竞速场上争分夺秒,串起两岸城市景观文化,让观众感受到了赛艇运动的多重魅力。专业组、高校组、俱乐部组,都在为了赛艇这项运动的传承接续奋斗。

  好消息还不止这些,除了2025年世界赛艇锦标赛落户上海外,上海体育健儿在今年的世界赛艇锦标赛上也绽放光彩。9月24日,中国女子四人双桨队成功卫冕冠军,其中,陈云霞、张灵两位选手来自上海,她们也是东京奥运会该项目金牌得主。期待2025年世界赛艇锦标赛上,能有更多上海赛艇健儿在家门口奋勇争先。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