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CBA常规赛MVP等奖项评选办法 候选人至少出战28场

搜狐体育 2022-09-29 09:08:16

北京时间9月28日消息,CBA官方在今天发布了2022-2023赛季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等奖项设置及评选办法的公示,新赛季将设立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等多个奖项,多个奖项的候选人在出场次数、球队成绩以及累计贡献值上有额外的限制,最终获奖者将通过评选小组投票的方式产生。

具体评选规则如下:

2022-2023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以下简称“CBA联赛”)将于2022年10月10日正式开始,CBA公司现就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等公众较为关心的部分奖项设置及评选办法进行如下公示:

一、 公示中所涉及的奖项包括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常规赛最佳国际球员、常规赛最佳防守球员、常规赛最具进步球员、常规赛最佳第六人、年度最佳星锐球员、最佳阵容、最佳教练员、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

二、 评选小组组成及投票积分方式:

评选小组分为媒体评选小组和主教练评选小组。媒体评选小组类奖项将由CBA公司在全国范围内邀请媒体投票,主要包括新闻监督、各俱乐部推荐的地方媒体代表以及长期坚持CBA联赛报道、有较大影响力的其它媒体代表。主教练评选小组将由CBA公司在常规赛结束后邀请各队主教练进行投票。

投票积分方式,采用根据每人投票顺序换算对应分值的积分统计形式,得分高者获得奖项。如出现得分相同的情况,则获得第一选票多者当选;如再相同,则获得第二选票多者当选;如再相同,则获得第三选票多者当选;如再相同,则根据相关技术统计得分(无技术统计得分,则按照常规赛联赛排名)高者当选。

三、 公示中所涉及各奖项的候选人资格及评选办法

(一) 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常规赛MVP)(国内球员1名)

候选人资格:

1. 参加常规赛比赛场次必须达到28场(含)以上;

2. 所在球队在常规赛中取得前12名的成绩;

3. 符合上述两个条件的球员中个人累计贡献值得分名列前12的球员。

计算公式:累计贡献值=(BPM-(-5))X(球员累计出场时间 /球员所在球队在赛季已进行比赛累计总⽐赛时间) X(该球员所在球队在赛季已经进⾏的⽐赛数 /常规赛总场数)

评选办法:媒体评选小组投票积分方式。

(二) 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总决赛MVP)(1名)

在总决赛全部比赛中个人场均发挥评定值指标得分名列第一名的总冠军球队的球员,总决赛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根据技术统计计算场均发挥评定值指标得分,现场评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总决赛MVP)。如出现场均发挥评定值指标相同或相差分值在 0.5 以内(不含),则以总决赛全部比赛的总得分为主要参考值,总得分多者当选。总决赛MVP必须至少参加了85%的总决赛场次(四舍五入)。

计算公式:发挥评定值= 得分+0.4*(2分命中+3分命中)–0.7*(2 分出手数+ 3 分出手数) - 0.4×(罚球出手数-罚球命中) + 0.7 ×进攻篮板数 + 0.3× 防守篮板数 + 0.7 ×助攻数 + 抢断数 + 0.7×盖帽数 –失误数-0.4×犯规数

(三) 常规赛最佳国际球员(1名)

候选人资格:

1. 参加常规赛比赛场次必须达到28场(含)以上;

2. 所在球队在常规赛中取得前12名的成绩;

3. 常规赛结束时仍然在队内注册;

4. 符合上述三个条件的球员中个人累计贡献值指标得分名列前12的国际球员。

评选办法:媒体评选小组投票积分方式。

注:考虑疫情因素,如最终符合该奖项候选条件的国际球员不足10人,则该奖项最终空缺。

(四) 常规赛最佳防守球员(1名)

候选人资格:

1. 参加常规赛比赛场次必须达到28场(含)以上;

2. 所在球队在常规赛中取得前12名的成绩;

3. 主教练不得选择自己所在球队的候选人。

评选办法:主教练评选小组投票积分方式。

(五) 常规赛最具进步球员(1名)

候选人资格:

1. 参加本赛季常规赛比赛场次必须达到28场(含)以上,以及过往赛季常规赛有过出场记录的国内球员可参加评选;

2. 个人发挥评定值指标得分与过往最高赛季相比涨幅差值名列前12的球员。

评选办法:媒体评选小组投票积分方式。

(六) 常规赛最佳第六人(1名)

候选人资格:

1. 参加常规赛比赛场次必须达到28场(含)以上的国内球员方可参加评选;

2. 所在球队在常规赛中取得前12名的成绩;

3. 候选球员在本赛季比赛中以替补身份上场的次数多于以首发身份上场的次数,个人累计贡献值得分名列前茅的球员;

4. 主教练不得选择自己所在球队的候选人。

评选办法:主教练评选小组投票积分方式。

(七) 年度最佳星锐球员(1名)

候选人资格:

1. 第一年或第二年参加联赛的国内球员;

2. 比赛中表现出良好体育道德和职业风尚,未受到主办单位通报处罚;

3. 符合上述两个条件的球员中个人累计贡献值指标得分名列前12的球员。

评选办法:媒体评选小组投票积分方式。

(八) 最佳阵容

最佳阵容分为:国内球员第一阵容、第二阵容和最佳国际球员阵容。

国内球员第一阵容、第二阵容候选人资格:

1. 参加常规赛比赛场次必须达到28场(含)以上方可参加评选;

2. 前场位置提供12名候选人,后场位置提供8名候选人,候选人按前场和后场两个位置的累计贡献值指标得分前12或8名的国内球员。

最佳国际球员阵容:

1. 参加常规赛比赛场次必须达到28场(含)以上方可参加评选,按累计贡献值排名评选;

2. 前场位置提供6名候选,后场位置提供4名候选。

评选办法:媒体评选小组投票积分方式。

注:考虑疫情因素,如最终符合最佳国际球员阵容候选条件的国际球员不足10人,则该奖项最终空缺。

(九) 最佳教练员(1名)

候选人资格:

1. 常规赛前6名球队的主教练有资格参加评选,主教练非临场指挥教练员的除外;

2. 带领球队参加常规赛比赛场次必须达到28 场(含)以上方可参加评选;

3. 比赛中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和职业素质,赛季中没有因违反赛风赛纪问题被主办单位处罚;

4. 如果常规赛前6名球队中有主教练执教场次未达到最低标准或因违反赛风赛纪问题而失去评选资格的,则候选人按照常规赛球队排名递补。

评选办法:媒体评选小组投票积分方式。

(十) 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

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简称MVP)分为星锐赛MVP和全明星正赛MVP。

1. 星锐赛最有价值球员(星锐赛MVP)

在全明星周末星锐赛中获胜球队内个人得分列第一名的球员,星锐赛结束后,根据技术统计现场获评星锐赛最有价值球员(星锐赛MVP)。如出现个人得分相同的情况,则以个人发挥评定值为主要参考值,发挥评定值高者当选。

2. 全明星正赛最有价值球员(全明星正赛MVP)

在全明星周末正赛中获胜球队内个人得分列第一名的球员,全明星正赛结束后,根据技术统计现场获评全明星正赛最有价值球员(全明星正赛MVP)。如出现个人得分相同的情况,则以个人发挥评定值为主要参考值,发挥评定值高者当选。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