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中国女排战胜宿敌 李盈莹取代朱婷显"铁榔头"气质

上观新闻 2022-09-29 09:21:30

  北京时间9月28日晚,2022年女排世锦赛小组赛,中国女排3比0战胜劲敌日本女排,取得三连胜,暂列小组头名。赛场上,响起“最炫民族风”的音乐,中国姑娘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日本女排是中国女排的老对手。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1比3不敌日本女排,当时中国主攻李盈莹夺得27分,成为全场得分王,仍难以挽回败局。此后的女排亚洲杯,中日两队都以非主力阵容应战,最终日本女排3比1战胜中国女排,首次捧得亚洲杯冠军。曾经的手下败将,正在不断赶超我们。要想在本届世锦赛拿出亮眼的成绩,中国女排必须在小组赛拼下劲敌日本和巴西女排。

  在主帅蔡斌的调教下,中国女排苦训防守终见成果,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稳固的一传体系,为球队快速多变的进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李盈莹、龚翔宇、袁心玥、王媛媛、王云蕗5名攻手全面开花,得分全部上双。这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2岁的年轻主攻李盈莹已经挑起大梁,成为进攻核心。

  没有世界级主攻朱婷压阵的中国女排能走多远,在本届世锦赛开打前,谁都不能预料。随着三场小组赛战罢,中国女排的对手一个比一个强,李盈莹以其稳定的发挥让球迷放心。她在场上一锤定音的强攻,也让一些网友表示,有“铁榔头”的气质。三场比赛拿到59分,李盈莹已是当仁不让的球队得分王。

  在第二轮与哥伦比亚队的赛后,前女排国家队队长惠若琪重点表扬了李盈莹,她谈到,李盈莹身上的担子很重,在对手持续追发和重点拦防下她依然顶住了压力。不仅贡献了队伍的最高分,在一传环节也看到了她的进步。

  李盈莹是东京奥运周期冒出来的新人,可以说是年少成名。左手进攻、进攻速率快,李盈莹的技术特点在国际女子排坛都比较少见。凭借出色的身体条件,18岁的李盈莹以一个赛季独得804分的优异表现,获得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的“得分王”,并入选中国女排。在国家队,郎平对这块“璞玉”精心雕琢,在强化李盈莹进攻特长的同时,着重锻炼她的后排保障技术,让她向全面型攻手转化。

  看得出,由蔡斌打造的这支中国女排更趋向于打整体战术,但无论从能力还是作用来说,李盈莹都在往球队领军人物的方向发展。在世锦赛备战期间,李盈莹有意识地从体能储备和技术补短板两方面下功夫,不断突破自己的上限。

  近日有报道称,李盈莹的世锦赛目标是希望中国女排可以站上领奖台,甚至是最高领奖台,引来网友热议。年轻球员有这样的心气儿是好事,她也看到自己前进的方向,“不能光喊口号,从我自身来说,要通过努力不断完善自己,向世界顶尖球队和运动员学习,弥补短板。”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