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徐根宝坦言自己不算成功教练:最多是个努力的教练

新民晚报 2023-01-29 09:29:26

  大年初二,是老帅徐根宝的农历生日。出生于1944年的他,今年虚岁80了,因此这个生日显得更为热闹,崇明根宝足球基地的会客厅里坐得满满当当,已经挤不下人。几代弟子济济一堂,都赶来为师父祝寿。正所谓人逢喜事精神爽,80岁的根宝完全不显老,一直笑呵呵地招呼众人。

  弟子齐聚

  “小范,你是最后一个到的。”待大弟子范志毅落座,一旁的徐根宝夫人调侃道。“啊,我早上八点不到就出门了呢。”“还有从广州坐飞机来的,一早六点的飞机。”这个人,正是今年刚刚回归海港的张琳芃。

  会客厅中,根宝被“左拥右簇”,左手边坐着武磊,右手边是范志毅,中国足球的这两代旗帜性人物,都是他的得意门生。而昨天的崇明基地,可以说是群星璀璨,从最早申花时代的范志毅、刘军,到有线02的孙祥,到“崇明一期”的武磊、颜骏凌、王燊超、蔡慧康、吕文君、姜至鹏、曹赟定、柏佳骏等,再到“崇明二期”的杨世元、李圣龙、傅欢等,还有朱辰杰、蒋圣龙等、徐浩阳“99/00”年龄段以及“02/03”年龄段的廖重九、张慧宇等代表。

  整整五六个年龄段,徐根宝的手下人才辈出,他不仅为海港、申花两支上海球队培养出了一大批中坚力量,同时为国家队包括各级国字号输送了庞大的“根宝系球员”。从这一点来说,称徐根宝为中国足坛教父级人物当之无愧。

  集体感恩

  根宝一直说不想办生日宴,前几年就婉拒了弟子们的请求,今年来的人虽然多,但根宝考虑到疫情等原因,还是把想从外地赶来的高洪波、李红军、黎兵等人“挡”了回去,以崇明基地培养的球员为主。

  即便如此,原定6桌的生日宴席,无奈最后不断加码,增加到了整整10桌,根宝说: “最多就这些了,不能超过当年给年(维泗)指导过80岁的祝寿规模。”

  “崇明一期”出品的蔡慧康,可以说是基地最受欢迎的人之一。他给每位教练员、工作人员都准备了一份礼物,装满了一大车子。“从2015年离开基地之后,每年过年回来我都要给教练和工作人员他们带点礼物。送教练的就是一些酒啊烟啊,其他每个人像场地工、厨师、阿姨等等都会有一份年货大礼包。其实没有多少钱,就是表示一份心意。”蔡慧康对记者说,“就像我平时经常跟我老婆、孩子说的那样,没有徐指导、没有崇明基地,就没有我的今天。这不是套话,是大实话。如果不是因为进了基地,我可能就是一个普通学生,可能大学也没考上,外面随便找个工作,过很普通的生活,肯定不能跟现在比。所以,就像徐导一直教导我们的那样,牢记感恩。”

  还有不少弟子,是为了给恩师过一个生日,特意从外地赶来的。张琳芃早上6点的航班飞来,吃完饭又马上回去;姜至鹏从大连,彭鹏、徐浩阳从四川过来。根宝也再次提到:“你们要懂得感恩,哪怕人家帮过你一次,你也要牢记心上,我们现在往往有一次不满就跟人家翻脸,这样的心胸狭窄得克服,要懂得感恩。”

  大弟子范志毅则一直和高洪波等联系,“明年要给师父好好办一个正式的80岁整寿!”

  寄望未来

  午饭后,根宝特意安排从基地毕业的弟子,和目前基地内训练的06、07两支梯队进行对抗赛,这也是一个传统。99/00队伍和“崇明一期”分别组队出战,包括孙祥、武磊、朱辰杰等先后上阵。“踢球不是主要的,主要是传递冠军的气场。”根宝笑言。

  今年生日聚会的主题,根宝圈定了三个:感谢、感恩、感悟。“感谢、感恩这是人品,感悟当然也有人品,但感悟是更要在事业上做出一番成就,要有能力我们才能进世界杯。”根宝说,“我的感悟是需要时间,需要‘愚公移山’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子子孙孙把山挖掉。”

  望着一众已然成名的爱徒,老帅既欣慰又激动,不过他仍动情地表示,无论是他带队,还是基地培养的球员,都没有冲进世界杯,他算不上是一位成功的教练员。“我们不能说成功,只能算是努力了。最多我是一个努力的教练,你们是努力的球员。希望将来国足能真正出一些球星、优秀球员,真正有实力进入世界杯。”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