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频道

分享
体育频道

时间紧任务重 水庆霞:压力与期待并存 请相信女足

新民晚报 2023-01-29 09:52:29

  温暖和煦的海口,中国女足姑娘已开启冬训一月有余。三天前(20日),球队结束在海口的集训,让姑娘们回家过年。经过短暂的春节假期后,铿锵玫瑰将再重新集结,于26日前往广州番禺区的广州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展开集训,并于2月10日赴西班牙进行热身赛。“2023年时间紧、任务重,但人总是要有目标,然后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攀登。”辞旧迎新岁末新春,本报记者电话连线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听她诉说关于足球的点滴心路。

  海口集结开始冬训

  农历新年到来之前,中国足协公布了最新一期中国女足集训名单,其中女超联赛冠军武汉女足共有7名球员入选,成为本期集训贡献国脚最多的球队,而上海农商银行女足有6名球员入选,此外,王霜、张琳艳、沈梦雨等8名在海外效力的球员也入选。

  今年中国女足赛事繁忙,将出战2023年女足世界杯、杭州亚运会以及巴黎奥运会资格赛。本期入选的34名国脚中,大多数球员都将完成国内集训和西班牙拉练,而李梦雯、张琳艳、沈梦雨、吴澄舒、肖裕仪和杨莉娜等6名球员,目前正在海外跟随各自俱乐部球队参加联赛,之后将直接和球队在西班牙会合。

  中国女足将于2月10日启程前往西班牙,开启本期集训的海外拉练部分。在此期间,球队将与瑞典女足和爱尔兰女足分别进行热身赛,还将同西甲女足俱乐部球队进行比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足在今年世界杯上与英格兰女足和丹麦女足两支欧洲强队同组,本期集训即将对阵的热身赛对手也是极具针对性的选择。除了世界杯外,中国女足今年还将有亚运会和巴黎奥运会资格赛的任务。

  爱看男足学点东西

  聊足球,一个月前刚刚结束的男足世界杯是绕不开的话题。

  水庆霞坦言,记忆中,从自己踢球起就开始看世界杯了——一来因为专业对口,想着能学点东西。二来,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中国有了世界杯的电视转播。世界杯、欧洲杯、五大联赛,作为业务学习,基本上有空的话,她日常都会去看,边看,还边爱琢磨,“看男足比赛对女足训练也会有启发。看顶尖男足球员踢的过程中,能看出位置特点,还能模仿学习。”看、学、练,从球员到教练,从男足赛场找寻适合女足的经验,这样的体会循环,一直能让她获得提高。

  回想世界杯,有两个点让她印象深刻。一是日本男足。作为亚洲球队,球员身体状况和欧洲有差别,但通过传接球,日本队展现了亚洲强队风范。“这就给了我们启示,亚洲球队也可以打出自己的风格,从个人能力技战术到队员能力的运用,日本男足包括日本女足都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而作为昔日中国女足的中场大将,水庆霞本人也格外偏爱中场球员,比如本届世界杯中的克罗地亚名将莫德里奇,还有当年的齐达内……“他们是球队的调度者、赛场上的司令官,有大师级别的传接球。他们出球的合理性,对整个队伍、对于比赛,都有超越一般的意义。对于女足而言,一支队伍同样也要找出这样的司令官。”

  本次男足世界杯上,VAR成为不小的主角。类似的经验,在女足赛场是否也能未雨绸缪?水庆霞坦言,其实在之前中国队夺冠的女足亚洲杯时,VAR的技术已经全面应用。“从这届男足世界杯来看,VAR没有想象中的运用那么多,重要的会提示。这个规则运用的更好了。”在她看来,新规则的适应磨合对于每支队都是难题。“以前误判错判多,反而失去公平性。从这个角度来说,更准确去把握能减少遗憾。”作为教练,她要求自己专注于比赛时间,不会刻意去调整。

  压力与期待并存

  在海口刚刚结束的冬训中,第一批集训队员突出体能力量训练,注重球队和球员的基础技战术能力训练,为实现2023年三项重要比赛参赛目标打下扎实基础。而在之前的海口集训中,几位留洋球员都并未回国参加。自水庆霞执掌中国女足后,一直对国脚赴欧留洋给予大力支持。此前,中国女足共计有13名留洋球员分布在数个国际级女足职业联赛队伍中。在本次最新的集训名单中,8位留洋球员来自8支球队,全部是一级联赛,包括欧洲、北美洲和澳洲,横跨4大洲征召,创造了中国女足的征召纪录。在水庆霞看来,近年来各国女足水平均发展十分迅速,中国女足留洋可以缩短和世界顶尖女足之间的距离。她坦言:“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球员‘走出去’,在高水平联赛中经受检验,从而提升个人能力和中国女足的整体实力。”

  水庆霞认为,纵观世界女足运动的发展速度,中国女足未来一年将面对空前挑战。“虽然中国女足拿了亚洲杯冠军,但就此说我们达到亚洲最顶尖那也不一定,足球比赛有很多偶然性。”水庆霞说,“不过从实力讲,我们正在一步一步往上走,对自己始终有正确定位,也积极向其他世界强队学习,改进技战术、体能方面的差距。”

  通过训练找到自己的不足,这是水庆霞在这几次集训中,希望看到的成果。她动情感慨,希望中国女足打得更好走得更远,“我们有个更高的目标。急是急不来的,但是我们依然往这个方向去努力。”在有些跑动上、对抗上,她希望中国队能通过训练适应整个世界的发展——一点一滴往上,每一次都是比之前更好的自己。这是中国女足的努力之路,也是铿锵玫瑰一以贯之的传统与坚守。

  三场大战在即,作为主教练,水庆霞肩上的压力不言而喻。语调中,是熟悉的沉稳和温暖,“大家有期待不是挺好?大家也希望通过女足看到中国女队的风采。”她坦言不可能没有压力,但“老想着压力就没法工作了”。把重心放在队伍工作和备战之中,水庆霞也希望广大球迷能始终给予中国女足支持。“请相信中国女足,因为相信才会有惊喜,才会让我们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采访最后,水庆霞如是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