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国内出游

分享
旅游频道

上海一动迁商品房小区多年饱受群租困扰,清退“野路子”二房东真有这么难?

上观 2020-07-21 08:00:21

  整治前群租房内的电表和私设隔断

  侯玉虹2013年10月到盛华景苑担任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她分析,群租不断回潮与小区人口结构有紧密关联。盛华景苑共有居民单元2728户,现有户数2132户,其余596户为待动迁分配的空置房。“有主”的2132套房屋中,居民自住房仅900余套,余下700多套为一般出租房,200余套为业主自行空置的房屋,还有200多套都曾为群租房,小区6508位居民中外来租户超过4400人。

  此外,小区“原住民”来自徐汇区27个动迁基地,是典型的动迁商品房小区,补偿政策使原住居民拥有多套住房的现象较为普遍。 不同的生活习惯、生活背景,加上超过2/3的出租房比例,使得这一大型居民区人口结构日益复杂,成为二房东们聚集、活动的重点地带。

  “群租是一个全国性问题。”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华泾派出所所长杜明告诉记者,《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对群租有明确界定,即每间房人数不得超过2人,人均居住面积不低于5平方米。但现有的房屋中介管理办法仅针对有资质的中介公司,无资质的二房东反而成为二手房租赁市场的灰色地带。

  吴肇昆的情况就是一个典型。2013年盛华景苑交房时,恰好有中介公司来小区摆摊,老吴同很多业主一样,将自己在小区内一套住宅的房屋租赁代理签给了这家中介。 没想到,中介没多久就“跑路”,房子转租给了二房东。老吴想收回房子,二房东却“威胁”称老吴与上一任中介签署了5年长约,如毁约需支付高额违约金。

  “他们路子很野,我心里也有点发憷。”自己的房子究竟被同时租给了多少人,二房东每月又从这些群租户中收取多少租金,老吴一概不知。2014年到2020年初,他甚至从未踏进自己的房子半步。

  “大房东”们并非对群租没有责任。杜明介绍,群租带来的危害首先就是人口管理混乱。“一套两室一厅被分割为7、8间,每间只有2-3平方米,小区大量人员进出,居民生活品质也因此下降。” 其次是消防隐患频现,群租房内乱拉电表、私接电线、乱用液化气钢瓶的情况屡见不鲜。最大的隐患是治安管理危害,人员结构复杂使黑灰产业在小区寄居,入室盗窃、打架斗殴的情况时有发生。仅2019年,盛华景苑110发案率多达290起,高于周边小区2-4倍以上。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