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国内出游

分享
旅游频道

上海最奇特行政区划变迁:某区20年前后面积相同,辖区80%都不同

小龙看城市 2020-07-22 08:00:35

  现在(2018年的)的上海黄浦区,面积约20平方公里,是上海最小的一个区。然而在30年前的还有一个黄浦区,面积也是20平方公里左右,与现在相当,但管辖范围却完全不同。经历将近30年的轮回,黄浦区的面积基本没变,但样子已经完全不相同。

  上海黄浦区在30年间经历了多次行政区划变迁,大约是这样的过程:

  90年代初,划出80%的土地给浦东新区,仅剩4平方公里

  2000年,划入8平方公里,扩大三倍,变为12平方公里

  2011年,划入8平方公里,扩大六成,变为20平方公里

  2018年的黄浦区

  黄浦区目前是位于上海市中心的最中心方向,靠近苏州河和黄浦江的交汇处。上海黄浦区的行政区划图,如下所示。

  目前黄浦区管辖10个街道,虽然黄浦区的行政区划变动很频繁,但10个街道却级别没有变化,这是个街道,大约分成三组:

  老黄浦组:包括2个街道,大约4平方公里

  老南市组:包括4个街道,大约8平方公里

  老卢湾组:包括4个街道,大约8平方公里

  黄浦区平均每个街道2平方公里,也非常的平均。之所以按习惯分成三组,是因为从理念上,黄浦区是由老黄浦、老南市和老卢湾三个区合并而成的,俗称一期、二期、三期。

1 2 3 ... 7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