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国内出游

分享
旅游频道

5平米空间如何腾出1平米装马桶?生活在“最难改造房型”的居民住上“新房”

上观 2020-08-03 08:00:26

  改造前

  2017年初,瑞金二路街道再次酝酿改造方案,历经一年多,几易其稿却难有实质性突破。去年下半年,街道相关负责人再次召集专家、职能部门研判,大家提出:过去受技术手段所限而遇到的难题,如今大部分都有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法,眼下只有一个关键性问题需要攻克:化粪池的位置。

  老里弄房屋加装抽水马桶,必须要先挖个化粪池,污水污物进行中转后再排入市政管道,才不会引发倒灌。但对巨鹿路280-288号这样沿街里弄房来说,却因为没有空间挖化粪池,成为不能改造的最难房型。以巨鹿路280-288号为例,房屋前面就是街面,人行道宽度仅1.8米,背后是厂房,两排房子的墙体间距最窄处只有30厘米。根据测算,化粪池的宽度最少要两米。挖在房屋前后,根本没有空间。

  “挖在室外不行,挖在室内行不行?”街道突破常规思维,想到了一个从来没有人用过的办法。经过调研,街道盘整了底楼一间房。经测算,这间房间连走廊长3米、宽6米,刚好符合化粪池的规格要求。项目团队打算将化粪池设在这间房间内。

  但方案一出,15户居民有些担心:化粪池放在室内,会不会有味道?项目团队与居委干部走进居民家,一户户向他们解释设计细节、施工方案,告诉他们:以现在的工艺水平,完全可以做到封闭严密,不产生异味。居民这才放心。

  由于房屋有上百年历史,向下深挖可能会引发房屋安全隐患。施工队在化粪池施工中采用了隧道挖掘的施工手段——在房屋下做好“围护桩”后再进行施工,确保了房屋安全。

  不落下一户人家,“梦想改造”每一户

  化粪池的难题突破了,但具体到每家每户安装,又有着不同的难题。

  15间房子构造各异,每户居民生活习惯迥然不同,各家都有自己的“隐忧”:“我家抽水马桶要装在舒服的地方”“楼上马桶不能装在我家饭桌上方”……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