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国内出游

分享
旅游频道

不是旧改胜似旧改!上海中心城区7幢老房拆除重建,153户居民喜提新家

上观 2020-08-06 08:00:55

  脱落的石灰成老居民“下饭菜”

  朱红光今年58岁,在武川路222弄生活了50年。“父亲原来在黄浦纸箱厂工作,在我8岁那年分到了这里5号101和102的房子,我们兄弟姐妹三个就在这里长大。25.7平方米面积,最多时家里住着九口人。”

  两年前居民搬离时,记者曾走进他们的家。这是一种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砖木结构房屋,里面是木板包心,外面裹着石灰。人走在木地板和楼梯上吱呀作响,楼上人走路说话,楼下人清晰可闻。“这种结构的 房子时间一长,木头开始进水,又由于这里房子地势低洼容易积水,夏天时白蚂蚁满天飞。

  朱红光家从同一个门洞进去共住着6户人,狭窄的过道两旁,每个房门就是一户人家,过道里里堆满了杂七杂八的生活物品,居民家中放不下的脸盆、自行车、旧书报、纸皮箱等都往门外堆放。

  两年前……

  两年后。

  老居民生活最苦的是厨卫合用。老朱曾带记者看一个用楼梯间改造成的洗澡房。“每天晚上,6户人家等着洗澡,排队都要排到凌晨12点。”没有厨房,家家在门口私搭灶台,每到傍晚时分,袅袅炊烟弥漫在狭窄的过道里。“ 炒菜的时候,墙上脱落的石灰就掉进菜里,这是老房子居民特有的‘下饭菜’。”朱红光自嘲说。

  武川路222弄共有14幢房屋,其中7幢为成套售后公房,而另外7幢是不成套房。50多年来,房子产权人从上海建材学院到同济大学到上海财经大学,虽几经易手,但不成套和厨卫合用的状况一直没有改善。“大家做梦都盼着旧改,近年来有居民代表跑到财大、区信访办去请求改善环境,因为实在住不下去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