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国内出游

分享
故事‖这条印有浅红色牡丹花的“国民床单”,你家还有吗?
旅游频道

故事‖这条印有浅红色牡丹花的“国民床单”,你家还有吗?

上海热线综合 2021-04-02 14:36:30

    大杨浦里的小作坊

    民光被单厂的前身为民光织物社,1935年6月,创始人项立民在岳州路兴祥里开设了一家仅有8名雇工的小厂。初期仅有一台人力毛巾木织机和1台人力被单木织机,可生产简单的毛巾、被单。

    当年生产的第一条床单品种的货号为2465,其中“24”代表民国24年,即公元1935年,“6”代表6尺,“5”代表五彩印花。因此“2465”即表示1935年生产的民光牌6尺五彩印花床单。

    第二年,项立民又在兰州路兰桂坊租用2幢石库门房子,添置10余台人力被单木织机和毛巾织机以及简单的漂印设备,雇用20余名工人。

    1937年“八一三”事变后,开办才两年的民光织物社因遭破坏,被迫停产。1938年,移址延平路叶家宅恢复生产。次年,又与他人合资创办“中一印染厂”和“华一织造厂”。

    1945年1月,三家企业正式合并为“民光织物社制造厂”。抗战胜利后,毛巾被毯销路复见好转,项立民立马选择通北路的6亩4分地,陆续建造厂房,扩大生产规模。后几经迁并改造,至1956年公私合营时,民光织物社制造厂已全部实现电力织机生产,有被单织机和毛巾织机近80台,职工人数达600余名。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