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旅游综合

分享

四川北路街道的蓝图是怎样的?《城间事》直播回顾告诉你→

上海虹口 2021-05-17 10:11:31

  5月7日中午,由虹口区政府新闻办、虹口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的民生系列在线访谈节目《城间事》进行了第二季第四场直播,主题为《找准特色发展路径,描绘川北“最虹口”蓝图》,四川北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沈嗣全做客直播间,讲述了四川北路街道在“十四五”开局年的工作设想。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四川北路街道社区的特点。

  沈嗣全:

  四川北路街道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川北”,川北是一个老城区,地域面积1.7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3万人,川北有三个特点:

  一个有文化的地方。这里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鲁迅、茅盾、郭沫若以及中共早期领导人包括陈延年、赵世炎、瞿秋白、周恩来都在此长期生活和活动;区域内剧场、影院、学校星罗棋布,还有多伦路文化名人街、左联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鲁迅故居等,明年要开幕的12500平米上海文学博物馆也在这里。

  一个有故事的地方。今年已近142岁的四川北路,南起北苏州路,北至东江湾路,全长3.7公里,留下很多精彩有趣的故事。上世纪90年代初,四川北路和南京东路、淮海路并称上海三大商业街,当时还流行一句“看看逛逛其他路、买卖请到四川路”的广告语。

  随着居民消费升级以及互联网对实体经济冲击等,四川北路如今已不复当年的辉煌,但大家对四川北路还是有重要的情结。因此,随着通过旧区改造以及四川北路沿线新商业体出现,四川北路一定会讲述新的故事。

  一个有历史的地方。辖区内有各类红色点位100多处,红色旧址遗址51处。在刚刚公布的全市首批革命文物名录中,街道内就有24处不可移动的革命文物,占全市总数的16%,这些都是历史给予我们的财富。

  同时,四川北路街道是老城区,辖区内有里弄房屋面积约79万平方米,占辖区总面积的41.1%,居住着近半数居民。其中一些房屋已经接近百年房龄,老化严重,由于大都是历史保护建筑,因此只能通过修缮改造、强化物业管理等方式来回应群众对提升居住质量的期盼。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