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旅游综合

分享

老破小装电梯,比搬迁难十倍

新周刊 2021-07-16 09:27:44

  老旧小区想装电梯,没你想的那么容易。

  老楼装电梯,听上去当然是一件好事。

  一些房龄较老的小区,由于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以及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等原因,居住舒适度逐年降低。

  2020年7月,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此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已有三年的试点经验。由于拆迁成本高或者并不需要大拆大迁,老旧小区改造是近年来的重点民生工程,加装电梯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这些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主要指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它们一般没有电梯,而住户普遍年龄偏大,出行不便。因此,老楼装新梯就成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试水工程。

  不过,从住建部粗略的统计来看,各地推行的效果不一,这件好事要实行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

  

  杭州的“公交化电梯方案”,在争议声中,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

  不久前,杭州一老小区想出办法:新装电梯像坐公交车一样按次付费,一次一块钱。电梯公司全额承担前期建设和后期维保费用。然而,根据媒体的后续追踪,这一模式运营状况并不理想,很多人宁愿爬楼,也不愿意花一块钱坐电梯。“爬一次省一块”,老人的钱并不好赚。

  澎湃新闻上个月发布的报道中提到,目前投入的公交电梯有三成亏本,下一步电梯公司打算调整运营策略。

  “公交电梯“一次1元钱,真的划算吗?

  这个案例的结果看上去是双输——电梯公司血亏,已经投资的钱因为电梯使用率低收不回来,也不可能再重新回到由业主出钱+政府补贴的协商阶段;本来有了方便上下的电梯,但结果居民还得爬楼。

  怎么给老楼装上电梯,关键在于背后的利益平衡,公交化运营显然没有彻底解决这一矛盾。不仅是装电梯的钱谁出,不同楼层的住户按照什么比例出,更重要的是,在高房价的当下,新装的电梯改变了不同楼层的房产价值,必然会造成居民对此的不同态度。

  小小的电梯,承载了道德、经济利益等权利博弈,能否顺利推行这项民生工程、真正做到惠民,恐怕得非常细致地权衡和处理其中的问题。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