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旅游综合

分享

老破小装电梯,比搬迁难十倍

新周刊 2021-07-16 09:27:44

  2021年6月22日,北京,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政法大学宿舍17号楼进行旧楼改造加装电梯惠民工程,主体框架和玻璃外墙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饰。/视觉中国

  近日,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出台新规,在本省缴存公积金的职工本人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希望从资金支持上“刺激”老楼居民们装新梯的意愿。

  根据追踪此事的《海南日报》报道,能不能装上电梯,仍取决于低层住户的态度。低层住户要是死不同意,这事儿就得停摆。

  装上电梯之后的运营,也是难题。

  加装电梯主要由两部分的费用组成,一是前期的电梯购买和安装费用,二是运营过程中的维保和能耗等费用。

  一般,电梯公司会和物业管理对接,电梯的维保和能耗等费用,由物业管理负责收取。“以现在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的关系来看,多收一毛都难。”李超说,有个小区的物业费用20年没变,需要翻新一些基础设施,提高了一倍,很多业主拒绝,就是不来交物业费。“除非让业主们自己选一个信得过的物业公司吧。”李超觉得,凡事只要涉及到多人的钱财,就很麻烦。

  加过业主群的人都知道,老小区装电梯有多难。

  正如前述采用“公交电梯”模式的杭州小区,它没考虑到电梯其实是作为公共品使用,一般都采取一次性支出的方式。带有半强制性的一次性支出后,居民们自然想要更多使用才划算,而每次都提醒人们考虑是否要使用的分次支出,必然让人们“省”字为先。

  话说回来,跨越了如此之多的困难,就算装好了电梯,也不代表万事亨通。如果长期不交电梯维保费用,折腾了很久的电梯还是白装——没钱的话它就得停运。如何收钱,如何花钱,如何兼顾大多数人的感受和利益,在中国大大小小的社区里,向来都是一个复杂无比的问题。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