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旅游综合

分享

“六十年了,我想有个自己的家!”杨浦旧改跑出“加速度”,中联村居民梦想终成真

周到客户端 2021-08-17 10:54:38

  居民区书记发挥熟人优势,敞开说心里话

  定海路街道129、130街坊确定征收的消息,传来只在一夜间。来不及惊喜或感慨,作为居民区书记,向平立刻投入到旧改征收的居民工作中,在居民和征收工作组之间当起了联络人。

  在此过程中,他总结,大部分居民面对征收,都爽快签约;一些居民家中有分歧,但能自己解决;有一部分居民,家里的矛盾有点难度,要花点功夫;还有少数“高难度”居民家庭,是他的重点关注对象。“征收组发挥的是政治优势,而我们这些属地化的居委干部,发挥的是人头熟的优势,跟居民说心里话。”向平说。

  “向书记,政府都认定我是困难户,征收组怎么能不当回事?”一天,一名在外租住廉租房的居民突然冲进了居委会办公室,嚷嚷没有得到应有的照顾。向平与他反复沟通,发现对方无法算清自家的应得利益,只顾着发泄个人情绪。

  当务之急,是按照标准,用清楚明确的分配方案来说服他。向平拉来征收组的经理,和居民面对面坐下,按照“数砖头”和“居住困难托底保障”两种不同方案,一笔笔算给居民看:“你家里人口多,造成住房困难,按照这个逻辑,应该用‘居住困难托底保障’的方法照顾你。可是现在算下来,‘数砖头’分到的费用比‘居住困难托底保障’还要多一点。你还坚持要按‘居住困难托底保障’来吗?”

  一目了然的账目和向平的一席话,让原本充斥着不满的居民无话可说。签约结束后,这位居民分到了浦东惠南镇一套两居室,感激地拉着向平的手:“向书记,谢谢你!帮我们家把问题顺利解决了。”

  有兄弟二人共享一户产权,一个早年搬出去了,另一个还住在老房子里。他俩一个想拿现钱,一个想要分房,无法达成一致。向平找到住在老房子里的那位,动之以情:“还是赶在奖励政策截止前,早点定下来吧!你兄弟住在外面,即便拖着也不影响生活。可你只有这一个住处,如果不搬,接下来的日子怎么过呢?”

  面对旧改分配的蛋糕,也有人首选亲情为重,让出了自己的利益,令向平和同事们感动不已。有一户是姐弟三人,姐姐姐夫经济条件不好,却表示一分不要,都让给两个弟弟,只把老母亲待在身边照顾。两个弟弟过意不去,每人拿出一笔钱,合到一起,作为给姐姐和母亲的养老钱。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