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旅游综合

分享

徐家汇商圈背后这座“大山”,有了惊人新变化!

上海徐汇 2021-10-29 08:00:05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市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创新社区治理的基础平台。徐汇区积极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健全社区民主建设与管理制度,建立党建引领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形成党组织领导社区事务的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

  乐山

  徐汇有座“大山”,就是乐山:人均住宅面积不足4平方米,残障人士数量占 20%,困难户人数则高达40%以上。

  这座“山”位于繁华的徐家汇商圈核心地段,多年以来,“老破小”“脏乱差”这些标签,似乎已成为每一个“乐山人”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

  2018年,徐家汇街道打响社区综合治理攻坚战;2019年,全面加快实施;2020年以来,持续深入推进。

  三年时间,乐山小区依托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以服务群众需求为目标,找准社区治理堵点,根治基层顽瘴痼疾,成功打造了 “有品质、有温度、有归属”的基层社会治理乐山模式。

  先破后立,从拆除违建,到加装电梯,乐山小区坚持基层自治、共治、法治“三治融合”,用自治夯实社区治理民主协商的基石,用共治推动社区治理全覆盖,用法治赋能社区精细化治理,实现了从“脏乱差”到“后花园”的华丽转身。

  拆

  拆违建大学问,居民带头做榜样

  厚植社区“法治土壤”

  “做好小区治理工作,就是要学会找准时机,利用时机,才能事半功倍。” 乐山八九村居委书记朱丽琴指着小区二楼的一户居民窗户说道。

  放眼望去,这家居民的窗户和其他住宅并无两样,但其实就在几个月前,这户人家防盗窗外违建的丝瓜架、葡萄藤还横在半空,甚至高空架线都缠绕在其违建之中,隐患重重。是什么使这名原本“霸道”的业主同意拆除自家的违建呢?

  原来,就在不久之前,他和一楼住户发生纠纷,他竟在一楼住户的大门上涂抹大便以泄其愤恨。一楼住户勃然大怒,声称要把二楼住户捉到警察局“关上两天”。

  “我们认为,时机来了。”朱书记说道,一楼住户平时最恨的就是二楼的违章搭建,如果能够借这个机会作为交换条件,以“谅解”换“拆违”,必能成就一桩美谈。

  借着这次邻里琐事的“东风”,朱书记一行人和物业一起来到一楼住户家,做起了他的思想工作。同时,也不忘时时“鞭策”二楼住户,提醒他事态的严重性,有意“煞煞”他的威风。

  终于,两住户达成谅解,多年的违建问题也解决了。

  这是乐山拆除违建的一个典型案例。2018年,街道开始着手对乐山社区进行更新时,首先面对的,就是大量的违章建筑。

  乐山街坊的房屋多为上世纪80年代建造,很多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不足4平方米,先天“缺陷”迫使居民们另辟蹊径,搭建违章建筑。

1 2 3 ... 6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