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旅游综合

分享

上海小区里,公共充电桩为何一根难求?因能用于买新能源车,已需求大增

上观新闻 2021-11-03 08:00:56

   △海伦都市佳苑近年来不断挖潜,已几乎将所有能停车的空间都利用上了。由于车位这么紧张,居民们担心一旦安装了公共充电桩,新能源车会以充电名义长期占着车位。

   “物业也知道装公共充电桩是件好事,但小区的条件不太允许”,吴洪林带着记者在小区内转了一圈。从海伦路进入小区,除了一条南北向主通道东侧画设了一排车位外,其余车位均位于居民楼前的空地上。据称,小区当初交房时地面仅有61个车位,物业近年来不断挖潜,几乎将所有能停车的空间都利用上了,吴洪林称“差不多够停”,但仍有近10辆车排队等候安排停车。由于历史遗留因素,103个车位中,大多数都相对固定给到居民停车,因此,如要安装公共充电桩,只能装在后增加的一部分非固定车位上。“车位这么紧张,大家肯定会担心,一旦安装了公共充电桩,你会不会就以充电的名义长期占着这个车位”,吴洪林指着停在车位上的一辆新能源车反问记者:“小区里其他几辆新能源车到时候都提出来要公共充电桩,怎么办?”

   △一辆新能源车停放在海伦都市佳苑的车位上。物业的报告中称,小区已有5辆新能源车,而由于小区内无法安装“私桩”,公共充电桩确实是刚需。

  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宦月祥介绍称,在张先生提出诉求前,业委会就已经考虑了公共充电桩的问题,并召集了部分业主开会听取意见。会上,大部分业主都表示了反对,担忧也不外乎车位会因此固定化。也正是基于上述原因,物业的请示报告到了业委会处被暂时搁置。

   商品房小区普遍“阻力大”

  小区公共充电桩人气渐旺,但记者在“12345”看到,大量的投诉也因此出现,均是反映小区对于居民加装公共充电桩的诉求置若罔闻。梳理这些投诉可知,相较而言,公共充电桩进商品房小区要更难些。

  普陀区梅川路999弄金玉苑居民杨先生近日也致电“12345”,称小区既不同意业主安装私人充电桩,也拒绝协调安装公共充电桩,“就是不想让业主买新能源车”。

   10月19日,记者又来到金玉苑。这是1999年的商品房小区,小区有22个地下非产权车位,加上地面的,共有近百个车位。全部车位均实行先到先停,停车位缺口据称高达50%。记者找到了金玉苑物业,负责人戴先生解释,停车资源紧张是不考虑公共充电桩的首要原因。“小区一到晚上就没地方停车,油车一旦停上去,肯定不可能让出来给你充电”“你只充电3个小时,结果停了12个小时,那其他人会有意见”,物业认为,公共充电桩一旦引入,无疑会加剧小区的停车矛盾。此外,小区配电房还是20年前建造,现有电力设施不扩容的情况下,加装公共充电桩也勉为其难。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