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旅游综合

分享

国内旅游回暖明显 这个主题游先火了

上海证券报 2021-11-05 08:00:40

  旅游行业整体复苏步伐缓慢的背景下,民航业的恢复明显弱于铁路交通。

  国铁集团数据显示,2021年9月28日至10月7日,铁路日均发送旅客较去年同比下降3.71%,为疫情前2019年同期数据的80.9%。

  根据民航局公布数据,2021年国庆假期(10月1-7日)全国民航运输日均人次相比2020年同期下降19.6%,相比2019年同期下降27.4%。

  需求压力下机票价格走低。根据去哪儿网站,部分热门航线机票平均价格比2019年国庆假期低三成左右。

  在此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也出现了波动。

  2021年第三季度,云南旅游营业收入为3.71亿元,同比增长17.53%;归母净利润为-2308.58万元。

  以乐园为主业的宋城演艺同样不乐观。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2.81 亿元,环比下滑 34.33%;归母净利润为0.54 亿元,环比下滑 78.0%。

图片

  宋城演艺上海项目相关产品(来源:宋城演艺官网)

  政策助力红色旅游回温

  在行业整体温和复苏的背景下,红色旅游持续高热,并开始发挥带动作用。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红色旅游热潮不断升温。从搜索量来看,北京、江苏、湖南、上海、河北、陕西、江西、四川、浙江、河南、贵州等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目的地人气不减。

  其中,作为全国红色旅游首倡地,今年以来,江西红色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20%。吉安、赣州、南昌等红色资源丰富的目的地热度同比涨幅分别为31%、67%、46%。除了目的地,“红色旅游”“红色乡村”“红色景区”等成为用户搜索排名靠前的关键词。

  快速增长的背后,当地政府的助力不容小觑。10月27日,由江西省人民政府、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井冈山开幕,本次红博会着力打造“圣地红博”“云上红博”“科技红博”“创意红博”四个“红博”。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表示,红色旅游的升温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红色旅游目的地基础设施的提质升级,提升了旅游接待服务质量;另一方面,随着爱国主义教育形式的丰富,青少年对于红色文化更加向往,由此也体现出在文旅深度融合背景下,红色旅游市场焕发出的生机与活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