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旅游综合

分享

虹口这片老弄堂华丽转身,成为文化休闲新地标

上观 2022-02-25 09:33:59

  保护好历史建筑、历史风貌,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文脉和历史价值。今潮8弄这里的老建筑在“修旧如旧”后注入新功能实现“历久常新”,在保护中更新,在更新中更好保护,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有效利用中成为城市特色标识,更好地塑造城市软实力的神韵魅力。

  现如今,今潮8弄在保护历史建筑基础上,进一步引入文化文艺元素活化利用,打造“文化弄堂”,让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实现从“可阅读”到“可会客”的飞跃。

   今潮8弄

   众多文化名人在此聚居

  除了建筑本身的特色,上世纪30年代,诸多左翼文化人士在公益坊开办书局等,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有南强书局、水沫书店及辛垦书店。

  在公益坊西侧,与之相毗邻的还有一处曾经的沪上名园——扆虹园。建于20世纪初,花园规模不大,小巧精致,式样似西式园林,共有四进,内有两幢楼房。

  回首百年,这片区域曾建起中国第一家正式电影院,诞生中国第一所融合西方美术教育体系的美术专门学校,大量进步书籍刊物在此创办,许多文化名人在此聚居——鲁迅等文学家都曾驻足于此,商务印书馆虹口分店旧址(今“1925书局”)就在相距不远处。1912年,刘海粟等在乍浦路8号创办上海图画美术院(后改名为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掀开了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史上的第一页。该校几次迁址,1916年前的初创期校址均在“今潮8弄”辐射的区域内。

   今潮8弄

   建筑打卡点

   1

   《城市奇遇空间艺术展》

  《城市奇遇空间艺术展》集结20多位当代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和科幻作家,展现上海石库门弄堂生活的前世今生,营造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奇妙体验。“城市森林”“烟花迷宫”“折叠未来”等展陈板块,通过艺术渲染聚焦城市化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凭借空间重叠并置呈现充满烟火味的日常片段,引入科幻元素探讨数字时代的城市综合体。畅游在艺术装点的弄堂里,市民既可以感受时光流逝,也能够探索未知领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