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旅游综合

分享

废弃灰库摇身一变成滨江秀带,崇明这里未来将成自然滩涂景观驿站

上海崇明 2022-02-28 08:00:59

  让长江沿岸褪去烟尘

  去年3月,我国《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竖新镇副镇长姚凯告诉记者,从那时起,竖新镇联合区河长办、区海塘管理所、崇明供电公司等部门,一起扎实推进西灰库专项清理整治。

  “新官理旧账”面临的挑战不小。“这些非法养殖场没有租金,由于靠近长江,养殖成本也比其他地方低,可谓‘无本万利’,不少人不愿意放弃这个‘香饽饽’;非法养殖现象已存在十几年,此前也进行过宣传、劝解、整治,但收效甚微;这些鱼塘小的有70多亩,大的有180多亩,清退过程中有人索要数额明显过大的经济补偿。”沈斌告诉记者。

  比如,有个村民就在滩涂上围了180多亩鱼塘,起初不理解政府为什么不让他养鱼,说啥也不愿意填塘走人。还有部分外来养殖户表示在当地无其他经济来源,要求相关部门为其提供现成的就业岗位。

  针对这些难题,多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小组派出人员进行挨家挨户调查摸底,上门做好政策宣传工作,面对面反复沟通。“我们首先明确,长江大保护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大背景,任何人都不能违背,不允许在滩涂上建非法堆场、养殖场;其次,我们说明养殖户私自霸占滩涂养鱼的行为于法无据,不会因时间久远而取得合法性,理应限期自动清退,否则相关部门可依法进行强制清退;另外,我们也针对实际情况,对养殖户的渔具、鱼苗等进行适当补贴,补贴名单和款项金额一律公示,镇里就业部门也会为相关人员后续就业提供帮助。”沈斌说。

  在这套机制下,自2021年4月正式启动整治工作以来,联合工作组整治清理了1800米沿线内的违法房屋200多平方米,清退养殖户39户、灰库80多亩,破除外口围堰14处,恢复自然滩涂地貌640亩,稳妥有序实现了开缺引水,逐步恢复滩涂自然生态。

  “生态秀带”与“生活秀带”将融合

  长江岸线滩涂是防洪大堤的延伸,是城市之肾。此次整治行动后,油桥村南边的岸线重新开阔起来,约2公里优质的长江水岸景观也让油桥村变得更加靓丽。

  记者了解到,整治后的西灰库生态栖息地将依托现状潮沟,充分发挥沿海沿江优势,形成筑巢生境、觅食生境、栖息生境,为各类生物提供繁衍生息栖息地。未来,这片滩涂将结合沿江生态景观大道,打通水系循环通道,让水“活”起来,为市民游客提供涨潮看海、落潮看滩的景观带,也为候鸟、鱼类、贝类、藻类等生物提供优质生存空间,打造自然滩涂景观驿站。

  优美的风景也将推动崇明更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油桥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施红柳告诉记者,“金油车桥银堡镇,铜新开河铁浜镇”是旧时崇明地区的四大集镇,“油车桥”排第一。“当时,这里的各大业主共有五桅大帆船十多艘,他们把土布卖到东北三省,然后满载大豆和豆油到上海,帆船来回一次,盈利可达万两银子。如今,滨江沿海的优势将再次给油桥村带来发展新机遇。”

  施红柳说,油桥村将强化“生态秀带”与“生活秀带”的融合,不断拓展滨江开放区域,提升滨江公共空间服务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乡村生活示范水岸。目前,村内民宿等乡村旅游产业已得到明显带动,节假日往往一房难求。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