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旅游综合

分享

#上海高铁晚点#上热搜!有人滞留车厢3小时,多趟列车停运又是因为这?

申消费 2022-03-01 08:00:14

  高铁因接触网故障停车

  这样的事之前也发生过

  2021年7月5日,上海站到南翔站共25公里长的接触网就突然停电。

  后据统计,突发停电时间长达119分钟,造成上海站列车到达晚点51列、始发晚点44列。当时,大量旅客滞留车站,其中晚点列车旅客退票635张。不仅如此,还有列车因停电困在了铁轨上,车厢空调无法运作,在太阳的暴晒下内部温度逐渐升高……

  而这桩“惨案”的肇事者竟只是铁路沿线居民楼居民晒在阳台上的一床被子,当天正好有大风,被子连同晾衣杆都被大风吹跑,正巧落在了铁路的接触网上,造成线路短路。

  尽管铁路部门尚未公布此次地方单位施工导致接触网故障的具体情况,但在铁路沿线居住、施工都应提高认识,注意维护铁路安全。

  记者了解到,2018年,由千岛湖站开往北京南站的G40次高铁列车一次行至北京南至廊坊区间时,被铁路沿线大风刮起的彩钢板砸中。那次事故为高铁安全敲响了警钟,自此,许多高铁站成立外部环境小组,通过定期和临时加密的铁路线路巡检,提前发现潜在隐患。

  “遇到住宅要挨家挨户敲门沟通,被子衣服不能没有保护措施就直接晒在靠近铁路线路一侧;遇到工地要挨个进行检查有无安全隐患,比如临时的板房有无加固处理等;就算是无人活动的树林,也要看看树枝是否过于靠近轨道或接触网。”上海虹桥高铁站一位外部环境小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他们还要查看沿线围墙和围栏是否破损或者出现网片及刺丝滚轮下塌,以及沿线是否存在漂浮物隐患,包括横幅、塑料薄膜、晒的衣服被子等。

  通过巡查,许多安全风险隐患都被提前消除。但显然,铁路安全不能只靠铁路部门,生活和工作在铁路沿线的群众需要了解铁路安全知识,提升铁路安全意识。“毕竟铁路安全无小事,即便没有人员伤亡,每次高铁停运,都将影响大量旅客出行,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铁路安全无小事

  生活和工作在沿线的居民

  真的要注意了!

上一页 1 ... 3 4 5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