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旅游频道

分享
旅游频道

“退役”方舱医院的海量废弃物去哪儿了?“上海环境”多管齐下实施低碳环保处理

周到客户端 2022-05-07 08:06:19

  “上海环境”以“武汉模式”为蓝本,为实现废弃物资源利用最大化,提出“两步走”的“上海环境方案”。

  第一步是制定技术标准。为方舱医院量身定制《方舱拆除与废弃物收运处理技术标准》。在主管部门对方舱医院进行专业消杀、检测和评估安全的基础上,对各类废弃物如何进行分类拆除、整理、运输、处理等制定技术标准,规范废弃物全过程管理,确保废弃物安全、有序、及时得以利用或处理,并减少作业过程碳排放。

  第二步是物资分类利用和处理。关舱后,各类物资可以采用三种方式进行再利用和安全处置。一是循环利用。消杀后保证安全的设施设备,包括活动厕所、热水器、床、柜、桌、隔板、不锈钢水槽、遮光棚等,可由物资所有方回收再利用或捐赠给需要的单位。如活动厕所经过专业的消杀和检测,可以用于大型活动、会展庆典等场合,床、柜子等家具可以作为医疗机构、政府部门等常规物资或应急储备物资,继续发挥其功能。

  再生资源利用。在保证安全消杀后,不能直接循环利用的物资,也就是俗称的“建筑垃圾”,如:砖块、混凝土块、损坏的家具和彩钢板等,可以进行再生资源利用。

  建筑垃圾可运往上海环境下属的松江、嘉定两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经过“两级破碎多级筛分多级分选”工艺,将金属、木头进行分选后再利用,砖块、混凝土块等加工成为不同粒径的粗细骨料,用于生产建材。据了解,上海环境目前已投产的两座设施日处理规模分别为1800吨和1500吨,可及时消纳方舱拆除的建筑垃圾。

  末端安全处置。经医疗卫生和疾控部门鉴定,存在潜在污染风险的物品,如:病人床上用品、个人用品等,则纳入医疗垃圾收运系统安全处置。

  医废专用焚烧线

  “上海环境”下属的嘉定、老港、崇明等3座医疗废物焚烧处理设施,共计日处理规模为392吨,主要采用“焚烧 余热利用急冷烟气净化”工艺,可以对上海市常规状态下全域的医疗废物进行安全处置。

  此外,对整体拆除、整理和运输完毕后剩余的其他垃圾,可以作为专项生活垃圾运至各焚烧厂处置。尽管运至此处已经是这些垃圾的最终归宿,但每焚烧一吨垃圾可以产生450度的“绿电”,可以让上海市的10户家庭使用一周左右,与煤电相比减少了二氧化的减排。

  当上海扎实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时,通过“上海环境方案”,“退役”后的方舱医院在安全、低碳、环保的前提下,可以实现凤凰涅槃,点亮守“沪”抗“疫”最亮的尾灯。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