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除了地上,老旧小区绿化还能在墙面做文章

澎湃新闻 2022-05-23 08:00:40

  垂直绿化的不同对策

  人尺度的小规模园艺。此处的“人尺度”指的是从地面到成年人抬手臂可以触及的这一段高度,通常与院墙或篱笆的高度相仿。在一些发达国家,这种尺度的垂直绿化属于园艺范畴,可以通过装置设计让景观更有趣味,由各家各户(在中国老旧小区经常为带院子的一楼)打理,不需要动用建设基金,也不一定与墙面产生直接关系。

  中等高度的模块化绿化。此处的“中等高度”指1-6层左右的高度,最高处可以通过架梯触及,进行管理,更接近于狭义上的“墙面绿化”。它并不要求采用攀缘植物,物种选择较为丰富,造景上的变化也比较多样。

  上述做法均需要在改造设计时留好生长位置和控制位置,让窗户免于被植物骚扰。因此欧洲采用类似做法时会偏好不开窗的山墙。而在新加坡等热带国家,窗户四周有遮阳板,可以阻挡植物的生长。而且实际上植物和框架总计的的厚度也只有5-15cm(因为叶片也有采光需求,不可能层叠得很厚),对于国内一些城市要求加建的占地面积不得超过现有建筑占地面积的15%-20%而言也不失为一种良好的选择。

  多种方式结合的墙面绿化。以荷兰为代表的一些欧洲国家对垂直绿化这一概念有着更细致的分类,中国所采用的现代方式全部属于“活墙系统(Living Wall System)”,推荐使用常绿小灌木或草本,而攀缘植物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立面(Green Fa ade)”。而在“绿色立面”里,又有不同的做法,如应对攀援植物的墙面拉索方式还可以细分为固定在墙面上、固定于地面、固定于悬空花坛、固定于贴地的高位雨水花坛四种,分别可以应用于不同场景,并且可以结合使用。欧洲的墙面立体绿化之所以多样,主要也是因为不同类型和技术的结合使用,以及在设计初期就确定生长区域和管理模式,并不是任由单棵植物简单粗暴地从地面长满整个立面,也不需要一次性补全老建筑的所有短板。

  意大利热那亚某地的悬空垂直绿化,通过悬空的金属管排水,立面植物攀援、草本和小灌木结合设计。藏在屋檐内侧,因此不承担排水作用,但降温和保温功能还在,可以选择耐旱植物。图片来源:blogs.springer.com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