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人物

分享
视频频道

富贵嫂做客上海热线:回忆那些拍《老娘舅》的日子

上海热线 2019-01-28 09:31:06

    刘敏,上海东方评弹团的一位评弹演员,退休后,上海滑稽戏团的一位导演邀请她出演情景剧《老娘舅》,从此诞生了“富贵嫂”这个经典形象。近日,上海热线专访了这位上海人都十分喜爱的“富贵嫂”——刘敏。

    “《老娘舅》拍了大概900多集,剧中的富贵嫂讲的不是上海话,而才是苏北话。这个形象受到许多人的喜爱,以至于现在的我,走在马路上还是会被叫‘富贵嫂’,由此可见这个形象有多深入人心了。”刘敏说。

    撇开“富贵嫂”这个经典形象,刘敏是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吴江评弹团第一代演员。她出生在滑稽世家,父亲刘春山被誉为“滑稽戏鼻祖”,哥哥小刘春山也是一位著名的滑稽戏演员,但刘敏并没有走滑稽戏这条路,而是成为一位评弹演员。“我从小就喜欢唱戏,沪剧越剧各种都爱唱。”而选择评弹也是偶然的机会。有一次,刘敏在某位朋友家唱越剧,恰巧碰到了著名评弹艺术家蒋月泉老师,蒋月泉老师建议她可以尝试唱评弹。就这样,刘敏踏入了评弹的世界,这一唱就是一辈子。

    近日,刘敏跨界出演话剧《生命行歌》。从头到尾,从未接触过话剧的刘敏一直在学习,感受着话剧与戏曲的不同,如果还有机会,她愿意再次尝试话剧。

    谈到如何将评弹普及给更多的年轻人,刘敏认为最关键的事情就是弘扬与传承。刘敏也为此付出着努力,她有十几个徒弟,也会教授小朋友唱评弹,并为他们创作评弹《小小红领巾》。

    关于上海记忆,刘敏说道,“现在的本帮点心,鲜得来、小绍兴,以前都是在弄堂口摆滩,排队的人可以排三个转弯。我有时就会站在弄堂口,回忆自己曾经背着书包吃着排骨年糕,这是永远不会忘掉的上海记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