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视频频道

分享
视频频道

书法家沈尹默生平回顾展在商船会馆开幕 众多稀世真迹及历史文献首次面世

上海热线 2022-11-27 09:12:56

上海热线讯:11月26日,我国著名书法家沈尹默生平回顾展在绿地外滩中心·商船会馆开幕,系统回顾了沈尹默在近现代时局变迁及新旧文化碰撞中走过的非凡人生旅程,全面展现了他在书法、学术、教育、社会活动等领域的卓越成就和人格魅力。一批珍贵的书法真迹和历史文献系首次面世,在上海学术界、文化界及书法爱好者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展览分“一代宗师——学者和教育家”“五四主将——新文化运动先驱”“字重如山——现代书法泰斗”“人淡如菊——移居上海的朴素生活”“百世景仰——弘扬先生的书法精神”五个篇章,用众多历史文献和实物,全面立体地展示了沈尹默作为书法家、学者、诗人、教育家和新文化运动先驱的重要成就。尤其在书法艺术方面,展览搜集展出沈尹默在各个时期的书法真迹,包括立轴、手卷、册页、信札、手稿、临帖等多种艺术形式,数量之多、内容之丰富,为近年来所罕见,且很多作品均为首次面世。有书法界人士在观展后表示:“本次展览中的作品,充分反映了沈尹默书法的风格,既有王羲之的神韵,又带魏晋六朝碑刻之骨力,让人过目难忘,印象深刻”。

作为我国近现代著名的书法家、学者、诗人、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沈尹默(1883-1971年)曾先后任教于北京大学、北京女子师范大学、辅仁大学、北平大学,并担任过北平大学校长、河北教育厅厅长、孔德学校教务长等职务。新中国成立后,经周恩来总理提名,受聘为中央文史馆副馆长。

沈尹默学贯古今,是跨越新旧两个时代的文化巨匠。他在传统国学领域有着深厚造诣,同时又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人物。他曾担任《新青年》杂志主编之一,致力于传播新文化、新思想、新道德,倡导文学革命,提倡白话文,并亲自实践创作了众多的白话诗。

他在书法方面成就卓著,早在民国初年就与于右任并称为“南沈北于”。业内评价,沈尹默楷书和行书,帖学风味醇厚,运笔跌宕起伏,用墨浓淡相间,具有强烈的书卷之气和温雅的君子之风,在近现代书法艺术中独树一帜,深受众多书法爱好者喜爱。同时,沈尹默善于在传承中创新,亲自倡导创建了新中国第一个书法组织“上海市中国书法篆刻研究会”,在书法研究、书法教育、书法普及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据悉,展览由澳门沈尹默文化研究会和陈梅璋工作室共同举办。其中,陈梅璋系沈尹默关门弟子,也是知名书法家。多年来,他以传承推广沈尹默书法艺术为己任,成绩颇丰。

展览承办地商船会馆,始建于康熙五十四年,走过300多年沧桑岁月,见证了上海航运发展和商贸往来的光辉历史,对近代上海商业文明的兴起及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绿地集团在对外滩董家渡进行综合开发的过程中,也承担了商船会馆的修缮任务。经努力,商船会馆在还原历史风貌的基础上焕新面世,成为展示中国文化、江南文化、上海文化的重要窗口。商船会馆也是绿地集团在上海滨江沿线倾力打造的新地标——120万平方米绿地外滩中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览是商船会馆国际文化交流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持续至11月30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