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洋场风情

分享

九旬“高龄”国妇婴旧址经修缮露出雕花木梁,今后将成社区医院

上观新闻 2018-02-27 09:31:58

  依样重新制作已损毁的宝瓶栏杆

  如今亦旧亦新的建筑里,拾级踏过加装钢结构支撑、有着雕花的精致木楼梯。进入二层,这里现打造成了简洁的中式风格,室外有回廊,可俯瞰一楼天井、眺望长寿路街景,回廊边有90根造型精巧的水磨石宝瓶状栏杆。但你很难发现,这些栏杆中只有42根是历史原物,另有48根是大修中重新打磨的。这些东西看着不起眼,却是本次工程中,与水刷石外立面并列的两大修缮核心。

  据介绍,二层东中西三面内侧回廊之前一直被砌成砖墙封闭,直至本次工程中敲开墙面后才发现这批栏杆,但在早期的大改造中,半数宝瓶栏杆被人为破坏,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及缺失。

  为此,修缮队伍特地聘请了专业的工匠师傅,以现存的栏杆为母本,制作模具;对栏杆水磨石的颜色制作多个小样,调整颜色配比及石子大小,确保颜色能与现存栏杆更相近;再用水磨石拼色剂对新做的栏杆进行做旧处理,最终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而栏杆从制作到打磨都由工匠师傅全手工完成,一根就要花将近一周的时间。

  而三层阁楼也在此次修缮中经历了重新构建,早先的逼仄格局被打破重建。施工人员在工程中发现,这里的旧隔墙竟是用泥土混杂稻草砌成的,可能还是建国初期经济拮据的产物。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