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年终奖是工资吗 被克扣怎么办 辞职了还有吗?

中新经纬 2018-01-10 10:08:25

  年终奖怎么扣税,可以合理避税吗?

  经纬君了解到,很多网友对年终奖如何扣税并不了解,年终奖、年底双薪如何缴税也是大家关注的问题。

  某国营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肖悦(化名)告诉中新经纬,该企业的年终奖使用了每年限用一次的优惠税率,也就是年终奖除以12个月,得出的数再适用于个人所得税的税率表查税率,税率表对应的税率 X 年终奖—速算扣除数,就是应缴纳的税。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来源:北京地税局官网

  “如果不使用一次性优惠税率,年终奖要按照个人所得税计税,个税采取的是超额累进制,年终奖对应的税率将很高,而使用优惠税率,就把年终奖除以12个月来确定税率,这样会省很多。” 肖悦说,“当然,这是员工每月到手工资3500元以上的算法。”

  “按照优惠税率的算法,18000是一个重要的临界点,通过计算,18001要比17999要多交一千多元的税。” 肖悦补充道。以此类推还有5.4万元、10.8万元、42万元、66万元和96万元这几个临界点。

  除了使用优惠税率来合理避税,“也有企业会分批发年终奖来避税,不过每年只有一次机会可以使用优惠税率,其他时候都要按照个人所得税计税了。不过这种情况,建议企业与员工有书面的确认,员工同意分期发,每次发多少,这样比较明确。” 左祥琦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