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生活在飞速老去的国度 或许80后与90后真会晚景凄凉

凤凰周刊 2018-08-08 08:00:18

  2015年,二孩政策全面开放。学者曾担心,中国的人口压力会加重。但从数据来看,实际情况令人始料未及:

  数据来源:《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人口变动测算研究》,王培安,中国人口出版社,2016年

  二孩开放前的预测是:2017年出生人数将在2023.2~2195.1万人之间。可是2017年的实际出生数,未超1800万。

  也就是说,二孩开放后,中国实际人口出生率,比预估的下限还低。

  国人养孩子的意愿,低到了令人震惊的程度。这是一个出乎许多人意料的结果,也是一个令人担忧的现状。

  低迷的生育率之下,“大国空巢”的严峻未来,于中国而言,并非空谈。

  大国空巢、出生人口雪崩

  对中国而言意味着什么?

  经济学家Harry S。 Dent认为,中国许多问题的关键,都基于人口。而当下,中国人对于国家人口的重要性,认识的远远不够。

  在Dent的专著《人口峭壁》中写道:

  中国的人口,将在2025年下降,那个时候,中国的人口断崖,将是房地产泡沫、中国债务加速破灭的根本原因。

  这是一个后果严峻的预言。而在当下,人口出生率低迷,对中国的影响,有几点最为显性。

  1。人口红利消失

  “人口红利”,指的是国家中,青壮年占比高,孩子、老人数量较少。

  人口红利下的经济,会呈现高储蓄、高投资、高增长的“三高”特征。

  8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连续30年的“增长奇迹”。而从1982年到2010年,中国的青壮年比重,从61.5%上升至73%。

  因而,许多学者将经济奇迹,归功于人口红利:一方面,老人、孩子占比较低,养老、哺育的资金比重小,更多资本可在市场流通。另一方面,大量适龄劳动力,意味着充足的劳动供给。

  而农村新进城市的劳动力,源源不断,削弱了人口红利的“边际收益递减规律”,使之一直持续。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