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暑期科技馆再迎大客流 这座5A级景点缘何成客流"常青树"

东方网 2019-08-01 14:09:18

    【丰富的常设活动培养出科学粉丝】

    上海科技馆人气居高不下的时间段,绝不仅仅只有暑假。根据此前多个黄金周的客流情况统计,作为上海三家5A级景点之一的上海科技馆,多次成为上海景点中的客流冠军。究其原因,除了相比一般商业性景点在票价上的优势外,大批富有创意、充满知识性和趣味性的科普活动分散在全年的各个时段,不断激发着大众的科学兴趣,并培养出一批忠实的科学粉丝。

    这些常设活动中,自然博物馆主办的绿螺讲堂邀请国内外各领域专家,结合社会热点,以“主题演讲观众互动”的形式,让观众亲近科学,爱上科学。四年多来,绿螺讲堂已举办近150场活动,内容涵盖生物多样性、生物基因工程、土壤学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线下参与近1.1万人次,线上直播观看量共300余万次。其中的“新问题沙龙”系列学术活动聚焦科学新观点、新发现等,自开办以来共邀请生物克隆、昆虫生态和古生物学等领域的20余名嘉宾发布研究成果,已举办“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上海动物园甲虫新物种”等13期活动。

    早在2005年即已启动的上海科技馆“巴斯夫小小化学家”活动,通过科普教育展示和“走进巴斯夫—科学开放日”、“达人带你逛(趣味化学)”等互动性强、趣味性高的科普体验项目,累计吸引了超过8万名少年儿童参与,切实感受到化学带来的乐趣。

    参加“巴斯夫小小化学家”活动的孩子

    与此同时,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主办的上海科普大讲坛,今年已经迎来了自己的十岁生日。这个上海的品牌科普项目的讲台上,曾迎来过诺贝尔奖获得者Frank Wilczek和欧阳自远、褚君浩、汪品先、金力等在内的36名院士,和数百名中外科学家的精彩演讲。在涵盖了南海探测、脑科学、航天天文、乐器声学等主题的科普大讲堂中,现场观众及网上收看直播的覆盖人次超过1000万,吸收到了丰富的科学人文知识。未来,科普大讲坛还将推出线上课程,惠及更多的科普爱好者。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