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不可辜负的3月滋味 春季尝鲜推荐这些时令美食

东方网 2020-03-12 08:40:39

  刀鱼

  “三月天、刀鱼鲜”。虽然不如江刀,但是能吃上海刀还是难得的美味。明前刀鱼骨细如棉、明后刀鱼骨硬如铁,清明前一直是刀鱼的销售旺季,也是最好吃的时候。去年开始,出于生态保护要求,上海老字号都将长江刀鱼改成了湖刀、海刀。刀鱼产地变了,但在大师傅们匠心料理下,刀鱼的口味不变。

  老半斋、光明邨、松鹤楼、新镇江等老字号的刀鱼馄饨最近都在外卖窗口上市了,人工剔除鱼刺后的刀鱼肉,被剁成细密的鱼肉馅,包进特制的薄皮子里,或者与韭菜等春季时蔬搭配,滋味鲜香。据悉,考虑到当下的疫情,不少老字号都开设了电话、微信、网上小程序购买渠道,消费者不出家门可线上预约购买。

  水产专家介绍:在海里不洄游的叫海刀,背部为青色。而定居在长江流域湖泊中的叫湖刀,黑眼珠大,肚子较宽,尾部呈黄色。目前,海刀、浙刀不在禁捕之列,市民仍可购买尝鲜。

    推荐菜谱|白菜炖刀鱼

  材料:刀鱼、白菜叶、姜 、大葱 、干辣椒 、八角1个、料酒 、生抽 、糖 、盐、植物油。

  做法:

  1.刀鱼剪掉鱼头、腹部的内脏和身上的鱼鳍,洗干净,剪成长约5厘米的段。

  2.姜去皮洗净,切成丝。

  3.大葱去皮洗净,切成长约5厘米的葱丝。

  4.干辣椒和八角均洗净,备用。

  5.锅烧热后,加入植物油、姜丝、葱丝、干辣椒和八角,小火爆香2分钟。

  6.加入鱼段,煎至两面微微变黄上色。

  7.加入料酒、生抽、糖和适量水,水刚没过鱼身为宜,小火慢炖约8分钟。

  8.加入白菜叶,盖盖子焖煮2分钟,加入适量盐,大火把水基本收干即可出锅。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