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教育

分享

孩子遇到困难就退缩 给你四个工具解决这问题

今日头条 2019-09-18 16:43:43

  没有哪个父母愿意否定自己的孩子,可是常常在不自知的情况下,这样消极的话语从我们的嘴里脱口而出,无情地伤害着年幼的孩子。打击着他们的尝试新事物,挑战自我的勇气。

孩子遇到困难就退缩,家长该怎么办?给你四个工具解决这个问题

  3、家长对孩子过高的期望值。

  相信80%甚至90%的孩子心中都住着一个让他们爱恨交织的“别人家的孩子”,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出人头地,往往对他们有着不切实际的过高期望和要求。这些超出孩子能力范围的期望,成为他们心头的重担,在经过一再尝试后,饱受失败折磨的孩子,渐渐就会产生自卑心理,怀疑自己、否定自己,甚至产生消极情绪干脆放弃努力。

  4、孩子内在安全感的缺失。

  一个内在充满丰盈安全感的孩子,会充满自信,喜欢积极探索身边的事物和未知的世界。他们往往性格开朗,人际关系也很融洽。反之,缺乏安全感的孩子,他们的独立意识和能力很弱,表现为:胆怯、迟疑、对新生事物缺乏兴趣和挑战的勇气。

  每天早晨出门前的洗漱穿衣时间,都会让小雅的妈妈感到崩溃。有时会把选好的裙子穿了又换下,说是老师不会喜欢、扎的发型不合适也不行,怕老师批评,甚至连背什么包都要仔细地挑选一下,觉得老师会喜欢之后才肯背上。

孩子遇到困难就退缩,家长该怎么办?给你四个工具解决这个问题

  从小雅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和看法。想要通过隐藏自己喜好、迎合老师口味来赢得老师的关注和喜欢这些行为中,不难看出她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小雅的这些表现就是典型的缺乏安全感导致的退缩怯懦。

  来自成长环境、原生家庭影响以及社会变动等太多的因素,可能导致孩子缺乏安全感,使他们不敢去探索世界,不愿与人交往,常常选择把自己缩在一个自认为安全的空间。如果一旦遇到困难,就会立即找出很多理由说服自己不必去面对。

  5、先天因素

  基因决定,有的孩子天生性格就偏向胆小谨慎,遇到挑战或新生事物时,会不由自主地产生焦虑情绪,遇到困难也很自然地选择退缩。

  没有与生俱来的好父母,也没有与生俱来的好孩子。

孩子遇到困难就退缩,家长该怎么办?给你四个工具解决这个问题

  二、引起孩子产生退缩行为的不当教育行为有哪些

在家庭教育中,难免会因为无知,而留下遗憾。不当的教育行为,可能会让原本胆小谨慎的孩子更加消极,使屡受挫败的孩子产生退缩逃避的行为,下面这些不当的教育行为值得引起所有父母的重视:

  1、乱贴标签

  •   “你真是个窝囊废,这点事还总让我操心。”
  • “这孩子天生就不是个聪明孩子,注定学不好理科。”
  • “这孩子见到人也不知道打招呼,是不是有些自有闭倾向啊。”
  • ……

类似这种用偏执结论定义孩子,给孩子贴负面标签的行为,是最伤害孩子进取心的教育行为。孩子们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还没有完全形成,父母、老师或者身边的人都是他们依赖的对象,如果常常用这种贴负面标签的形式与孩子交流,会让本来就非常容易接受心理暗示的孩子,按照标签的定义去寻找归属,不敢尝试、懒得努力,最终成长为标签描述中那样的孩子。

孩子遇到困难就退缩,家长该怎么办?给你四个工具解决这个问题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